省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工作第九组组长、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瑞新一行莅临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10次学习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1068

12月31日上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10次学习会在行政楼201会议室举行。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的相关部署,省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工作第九组组长、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瑞新带领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沈瑞林,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建立,党委宣传部孙魁等一行莅临指导。党委书记刘红明主持学习会。

学习会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发表在《求是》的文章《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和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围绕如何以习近平依法治国思想为统领,结合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加快实现学校治理现代化,校长万健、副校长田乃清、纪委副书记钱涛、党委安全保卫部部长顾育、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顾明亮、团委书记陆莹、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路宁等七位同志依次进行了准备充分而认真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发言。

万健认为,良法善治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理论创新,“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本质属性。在理论思辨的基础上,他提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治校,一要建立和完善学校的制度体系,坚持从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坚持从学校高质量发展大局作为制度修订完善的出发点,作为制度评价、取舍的价值尺度,把激励引导师生员工“立德树人、创新创业、追求卓越”作为制度修订的目标追求,着力解决程序性制度缺失的问题。二要严格执行学校规章制度,正确行使上级主管部门赋予的办学自主权,上级主管部门应当尊重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坚决杜绝选择性执行制度。

田乃清深入分析了构建信息化治理体系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提出了治理体系信息化建设的目标与举措,即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推动管理服务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提供高质量的数据支持,提升管理决策的科学性与精准性;突出信息化体系建设的扎口管理,消除“信息孤岛”;深化制度“流程”改造,实现管理与服务的精细高效;建立健全高效的保障机制,推动信息化快速建设。同时就信息化治理体系建设的成效与不足,提出创新信息化建设体制机制,激发活力;建设我校数据中心和重点业务系统,提高管理效能和治理水平;建设网上办事大厅,提升公共服务效能等三大对策措施。

钱涛提出,要以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为准绳,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各项法规制度,做好做实做细监督执纪问责,确保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要合规合纪合法。顾育就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提高学校法治化治校水平;健全制度体系,构建学校治理的法治基础;坚持以科学规范管理为重点,健全依法治校管理机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顾明亮就加强依法治校过程中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师生的合法权益、全生命周期的学生管理等要点进行了深入分析。陆莹提出,校团委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从制度建设、宣传教育、营造氛围和拓宽渠道等方面入手,组织、引导广大青年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路宁表示,要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自觉落实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使之成为引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的理论灯塔和思想旗帜。

在总结发言中,刘红明就学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思想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全面系统学,二是广大干部要带头学,三是要有序组织师生学,四是要结合实际学。

最后,王瑞新代表省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工作第九组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组织管理和学习成效,并就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改项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要提高站位,切实改进学风。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高度,就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突出强调健全理论武装工作体系,明确要求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我们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性紧迫性,努力形成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把理论学习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工作能力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二是要强化担当,明确学习责任。要把理论学习作为政治责任、政治要求,自觉加强理论武装,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要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通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放进去、把职责加进去,切实做到在学习中把握、在内心中认同。要加强中心组学习的长效机制建设,落实学习的组织、管理、考核等制度。

三是要拓宽路径,创新学习方式。进一步增强学习的主动性、针对性和自觉性,树立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的理念。要统筹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个人自学要有计划有重点、泛读精读相结合;集体研讨要带着问题讨论、带着思考交流。要统筹“请进来”与“走出去”,注重围绕主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先进典型进行学习辅导;注重到先进单位学习考察、到基层一线实地调研、到党性基地接受教育,交流工作经验、理清发展思路,锤炼党性修养。要充分利用微信、“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开展线上学习,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学习会前,王瑞新一行与我校党政班子、宣传部长进行了交流。会后,巡学旁听工作组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进行了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