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100周年 建校70周年双献礼系列活动②|我校举行海员训练班创班70周年珍贵资料与图片展暨捐赠仪式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1-21浏览次数:2041

         1月20日上午,海员训练班创班70周年珍贵资料与图片展暨捐赠仪式在我校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特邀“海辽”轮大副、起义四人领导小组成员之一席凤仪之子席振洲先生,“鸿章”号船长蔡良之子蔡振权先生,招商局集团航运业务管理筹备办公室徐挺惠副主任,招商局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王桂付副总经理,广州海顺船务管理公司刘如松总经理,南京海顺船务管理公司刘松总经理等嘉宾出席,学校全体党委委员、中层正职干部以及来自江苏电视台、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的媒体记者共同见证了捐赠仪式。党委副书记王卫兵主持仪式。

        本次活动是学校建党100周年 建校70周年双献礼系列活动之一。1951年1月22日,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和中国海员总工会在南京创办了海员训练班,即我校的前身。由招商局起义船员组成的首批245名船员从广州奉调海员训练班学习,在这里,他们接受党的政策和思想淬炼,成为新中国初期航运业的中流砥柱。为尽可能真实地还原那段历史,更真切地感受新中国航运事业发展的历史脉搏,我校校史编撰团队历经三年寻访这些起义船员及其后代,对口述历史资料、实物档案资料、照片资料等进行抢救性采集整理,本次展出的资料和图片是其中的精华部分。席振洲先生、蔡振权先生等起义船员后人,更是不畏严寒,克服困难,来到纪念活动现场,为学校带来他们珍藏多年的“传家宝”。

       70年征程波澜壮阔,70年初心历久弥坚。校长万健在致辞中首先向席振洲先生、蔡振权先生,向广大校友以及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回顾学校建校初期那段光辉历程,既是为了表达对起义船员、老校友为了新中国视死如归精神的敬仰,也是为了传承和发扬学校办学7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更是为了坚定海事教育使命、为培养更多更好优秀航运人才凝聚更加广泛的力量。

       现场,席振洲先生将珍藏七十年的“海辽”轮起义船员评功会议记录册手稿捐献给学校,党委书记刘红明代表学校接受赠予。这本手稿详细记录了1949年11月6日至24日整个评功会议过程,对研究“海辽”轮起义始末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也是首次通过媒体对外公布。

      “每当想起爸爸在党的领导下,在以方枕流船长为首的四人领导核心的领导下,浴血奋战,成功地将‘海辽’轮起义回到人民的怀抱,总是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这次捐赠,是我们全家人的决定,我们觉得特别有意义……”身为退休教师的席振洲先生回顾了父亲席凤仪“坚定初心跟党走,投身国家航海事业”的红色人生,他强调,“海辽”轮起义是“不能忘却的纪念”,一定要将这段红色记忆深深印刻在年轻一代人的心中。据席振洲先生介绍,为了传承父辈的遗志,自己全家人三代人包括外孙,多年来一直都积极通过社会工作机构捐资助学,希望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绵薄之力。

        海员训练班的创建,既是招商局船员起义的历史传承与延续,也是新中国航运业发展的发轫与开端。70年来,招商轮船与学校共同根植于民族航运业的创立、发展和振兴,共同源渊于新中国交通部的管辖、推动和促进,共同心系于新时代航运人才培养面临的新问题,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徐挺惠副主任代表招商局对学校成功举办本次活动表示祝贺。他说,一百多年来,航运业务是招商局的祖业和主业,更是招商局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基石。近两年,为加快建设成为世界一流航运企业,招商局已经打造了“新海辽”轮并成功下水,特别具有意义的是,“新海辽”轮有幸邀请到原“海辽”轮船长方枕流先生的儿子、原中国海员总工会主席方嘉德先生担任名誉船长。招商局会将“新海辽”轮建设成为集团航运业务板块的标杆船舶,由点及面、示范推广,推动航运业务整体“融入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希望未来江苏海院人与招商人一起,延续跨越了大半个世纪的深厚友谊,用实际行动携手继承与发扬新中国航海先驱爱国、奋斗、开拓的“海辽”精神。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现场,有很多闻讯前来观展的教职员工,他们表示,通过这些珍贵资料和图片与先辈隔空对话,使他们更加真实地理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意涵,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擦亮 “爱国主义”鲜红底色,坚持“面向海运”深蓝特色,彰显“职业教育”永恒本色,为早日建成国际知名高水平应用型海事类高等院校,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贡献自己新的更大力量。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