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远物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忠华受邀赴外国语言系作专业知识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7-10浏览次数:2282

   南京中远物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忠华受邀赴外国语言系作专业知识讲座


   11月3日下午,外国语言系邀请南京中远物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忠华为商务英语专业08、09级学生作了一堂生动的专业知识讲座。

   朱忠华首先介绍了中国物流业的现状及发展前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中国物流业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较大发展,物流规模不断扩大,经营观念、经营方式及经营手段也发生了很大改变.同时中国物流业刚刚起步,是一个新兴的、具有潜力的投融资领域.金融业应该在技术手段上、服务理念上不断改进,信贷政策上给其应有的支持.发掘物流业的巨大潜力,逐渐向集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和集约化于一体的现代物流发展,是中国物流业的趋势。
 
   紧接着朱忠华全面介绍了中远物流系统的整体情况,讲到了中远物流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介绍了行业动态、港口情况和中远的用人理念。他指出:物流业已成为国际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物流是经济全球化的产物,也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服务业。近年来,世界现代物流业呈稳步增长态势,欧洲、美国、日本成为当前全球范围内的重要物流基地。物流业是一个实践操作性很强的行业。按照行业惯例,一个物流专业毕业生从职场新人成为熟手,需要3年时间。缩短这个时间的最佳办法就是校企合作,加大物流企业对物流人才培养的参与度,提前熟悉企业生产环境,为今后尽快进入角色打下基础。
    最后,朱忠华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对大学生们进行循循善诱。他很形象地用了“根深叶茂”、“花开四季”、“上善若水”、“快乐和谐”四个词语对大学生如何学习生活,如何走进社会、如何为人处事及如何就业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他指出:学生在校期间最重要的是自己内心世界的丰富,自己风度和气质的培养,自己胸怀的扩展以及对理想目标坚定不移的追求。一个人的人生必须像征服连绵不绝的山脉一样,总是有无数的险峰在眼前需要我们去攀登,而一旦我们登上险峰后,生命中无限的风光就会展现出来,整个世界都尽收眼底。当然,攀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付出很多代价,但这种代价都是值得的,生命的精彩只能靠自己不靠别人......
    两个小时的讲座,同学们都得到了很大收获。讲座结束时,外国语言系主任李恩亮对朱忠华书记的精彩演讲表示衷心感谢热烈欢迎南京中远物流随时走进校园传经送宝,选拔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