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2857

谢荣同志先进事迹

 

谢荣同志,男,19633月生于江苏南京,现任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院长、教授,中共党员,1990年开始参加工作。从教工作时间30余年,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廉洁自律,执教30余载,他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培养了一批批人才,也为学校的发展倾尽了心血,同时也用真挚的感情收获了丰硕的成果。30余年来,先后获得江苏省教工委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交通高等职业教育“教学名师”、 全国交通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带头人、南京市“321”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优秀工作者、江苏省船舶行业首席专家、江苏省科协首席科技传播专家等荣誉称号。

一、学高为师,被学生誉为三尺讲台“最美的风景”

作为一名教师,谢荣同志坚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在担任繁重的行政工作的同时,还积极主动承担教学任务,每学期均完成教学工作量甚至超额完成工作量,先后承担了《船舶建造精度控制技术》、《船舶检修技术》、《船机安装检修实训》等10余门理论和实践课程的主讲任务。谢荣同志在教学过程中还不断进行教学创新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在教学内容、教学方面等诸多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课堂教学生动风趣,深受学生的喜爱,教学效果反响热烈,被学生们誉为三尺讲台“最美的风景”,近五年教学考核结果均为优秀。本人于2009年获得“全国交通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带头人”,2014年获得“全国交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称号。

为提高教学水平,谢荣同志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骨干教师教学培训及相关教学竞赛,在教学成果比赛、微课比赛、多媒体课件制作、学生毕业论文指导评比中多次获得省级一等奖以上奖项。同时,为了弘扬大国工匠精神,谢荣同志十分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培养,指导多项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2015年,谢荣同志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品“智能控制的浮式风电装备”获得一等奖,2016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作品“镇江舰”在与众多本科名校的竞争中获得名船名舰仿真一等奖。

二、真诚付出,被学生亲切地称为“最美班主任”

谢荣同志坚持承担班主任工作。在担任班主任过程中,他虽然身为领导,却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不仅主动关爱学生,还经常自掏腰包为家庭困难的学生解决经济上的负担。他真诚付出,尽职尽责,班级教育教学管理成绩斐然,所带班级多次获省级先进班级荣誉称号,班级成员多人获省级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多次为家庭困难同学和灾区捐助钱物。

谢荣同志还通过自己丰富的实践经历,给同学开设《情系海洋,走向深蓝》等多项主题讲座,根据学生自身特点指导学生制订职业规划。通过QQ、电话、面谈等形式了解学生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和学生生活上的困难,并尽量帮助学生解决,成为同学们的良师益友。为了能够促进一些后进学生的学习,谢荣同志想方设法“广开言路”,随时和学生家长进行联络和沟通。一方面可以多了解学生的成长情况、家庭环境,另一方面也能进一步促进家长对学校的了解,对班主任工作的了解,对自己孩子的了解。在这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和相互支持的基础上,家长和老师双管齐下,一起督促学生学习,取得了不错的效果。201610月,所带船舶工程班级有位同学因和其他同学之间闹矛盾不会解决,竟将家长从外地喊来南京。家长在不完全知情的情况下,觉得自己的孩子受了委屈,情绪显得较为激动。谢荣同志闻讯后,第一时间赶到宿舍和该学生及家长进行了促膝长谈,一直到凌晨3点钟,才做好了该生及家长的思想工作。

三、春华秋实,被同事们公认为 “最美领路人”

作为船舶学院院长,谢荣同志认真履行着院长的每一份职责,可以说为学院的发展呕心沥血。学院的发展时刻牵动着谢荣院长的心弦,学院的荣誉就是谢荣院长的生命。无论是工作部署还是争先创优,谢荣同志都亲力亲为,常常是一忙一整天,甚至有时竟忘了吃饭。20168月,在编写学院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建设申报书工作时,由于任务紧迫,竟连续工作了两个通宵达旦。作为一名党员,谢荣院长始终用以身作则,自我奉献的精神感染着学院的每一位同事,在他的带领下,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始终保持着一种积极向上、蓬勃发展而又和谐融洽的氛围,学院的工作也始终位列学校前茅。在最近8年的年终考核中,学院7年获得全校第一。作为一名领路人,谢荣同志用汗水和心血浇灌着学院的每一寸发展。

四、务实创新,被科技创新团队赞为“最美专家”

谢荣同志积极投身科技研发和社会服务中,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贡献者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现代船舶技术”科技创新团队的主要成员,在精度造船、先进海工装备、船舶高效焊接等诸多领域进行了长达10余年的开发与研究。开发的多项案例入选省级、国家级优秀案例,主持了多项研究省部级以上的纵向课题和横向课题。其中2016年主持的《政校行企四方 造船精度控制新技术开发与应用》案例被教育部评为中国高校产学研合作科技创新十大推荐案例(全国仅两家高职院校入选)。20141月,成功入选了南京市“321”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201611月,被江苏省科协认定为首席科技传播专家。同时,本人也多次在全国核心以上期刊发表论文并申请多项发明专利。从教以来,在各类核心和EI检索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实用新型及发明专利8项。另外他带领的“现代船舶技术”科技创新团队被江苏省科协认定为江苏省科技船舶团队,并且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三项,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一等奖三项等一系列高规格奖项。

谢荣同志还利用工作的空余时间积极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交流,利用自身的科研能力为企业提供行之有效的科技服务,提高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助力企业的转型升级。所开发的项目“海洋结构物智能精度制造技术开发与应用”为中小型企业制定精度控制技术应用的标准和规范,并为我省造船企业精度控制技术人才培养提供高效的教育平台和保障。目前,江苏舜天船舶有限公司、扬子江船业集团等十多家船舶企业应用该产品,青岛船员学院、福建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多家院校均使用该技术产品,经济效益达400余万元。在积极为为企业谋效益的同时,也得到企业和行业的一致认可。在201510月和20173月分别获得了“江苏省船舶行业首席专家”和“中国造船学会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

春华秋实,桃李芬芳。谢荣同志用自身的事例感动着海院的每一名师生员工,他始终是海院人心中的“最美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