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善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2384

                     刘善平副教授先进事迹

                                                 

刘善平,男,19639月出生,东南大学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专业毕业,大学学历,19871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副教授、高级实验师。现任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港口机电教研室主任,港口物流设备与自动控制专业带头人,南京自动化及仪表协会会员。获学院“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等荣誉称号。

    刘善平副教授先进事迹如下:

    1.爱岗敬业

 刘善平老师爱岗敬业、热爱职业教育事业,始终奋斗在教学工作第一线,在教学岗位辛勤耕耘30余年。自参加工作以来,曾从事过学院轮机工程技术、船舶工程技术等专业的理论与实践教学工作,工作尽职尽责。1997年起主要从事港口机械与自动控制等专业的教学工作。2007年起先后担任港口机械教研室、港口工程教研室、港口机电教研室主任10多年,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做好教研室所辖港口机械与自动控制、船舶安全技术管理、港口电气技术、机电一体化等专业的各方面工作,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勤奋敬业,乐于奉献,成绩斐然2016年获学院“教学名师”荣誉称号、2014年、2011年荣誉学院“优秀教师”称号、2012年获学院“争先创优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师德高尚 

刘善平老师师德高尚,为人师表,爱生如子,诚信自律。该同志具有12年兼职班主任工作经历,先后担任船舶驾驶98051、航海技术015A1、港口物流设备051301、港口物流设备131301等四个班级的班主任工作,认真履行班主任职责,认真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专业思想教育,遵纪守法教育,维持正常教学秩序。积极组织学生展开文体活动,丰富生活内容。做好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做好不合格学生帮教转化工作,搞好班级学生德智体各方面量化考核。深入班级,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关心学生生活和学习。积极联系就业企业,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将文化传承创新融入育人全过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注重学生精神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和环境文化建设。形成和谐、和睦的班级文化环境,充分发挥大学文化对教育的作用。刘善平老师诚信自律,严格要求自己,深受师生敬重。2011年被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评为“学生最喜爱的教师”,曾先后获学校(2003年)和二级学院“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2016年),在教师群体中发挥引领作用。

3.业绩突出

刘善平老师业务精湛、注重实践、成绩显著,潜心于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培养。

理论功底深厚、专业技能扎实。刘善平老师主讲《内燃机构造与原理》、《港口起重机械》、《港口输送机械与集装箱机械》和《港口装卸工艺》等专业课程,教学效果好,教学质量高。其中,《内燃机构造与原理》被评为院级精品课程、全国交通工程机械专业委员会精品课程。主编并公开出版专业教材4部,其中《港口装卸工艺》、《内燃机构造与原理》和《船舶动力装置》等3本教材被教育部审定为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在各项教学比赛中取得较好绩,获学院课件竞赛二等奖、说课竞赛二等奖获得江苏大学组织的微课竞赛二等奖。作为一名专业教师,刘善平具备双师素质,在教学过程注重实践理实结合。既能讲授如《内燃机构造与原理》和《港口起重机械》等多门理论课程,也能指导《港口机械拆装实训》等多门实践课程,潜心于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培养。

注重学习研究,提高科学研究能力。公开发表专业相关论文8篇,参与完成《港口起重机安全监控系统教学研究》研究课题(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教育研究课题),主持和参与横向课题3项,指导完成江苏省教育厅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1项。

深化校企合作,拓展社会服务能力。依托专业和设备资源,积极为港口、港机制造企业和社会提供技术开发改造、技术推广和技术培训,为南京港口集团等企业举办专业讲座多次,展开专业技术培训。与人民交通出版社、江南造船职业技术学校等企业合作完成了多项教学资源建设。

    加强专业建设,提升专业影响力。刘善平担任港口机电教研室主任,港口机械与自动控制专业带头人,在专业建设方面取得较好成绩。深入专业调研,制订和落实港口机械与自动控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专业教育和素质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切入点,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优化专业课程设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好师资队伍规划、师资培养体系和教师能力提升。加强实践教学条件建设,提高专业实践教学能力,制订和实施港口机械与自动控制专业实践教学条件建设规划。先后主持筹备和建设了港口机械拆装实训室、港口起重机单项模拟操作实训室、港口起重机械工作装置实训室,专业实践教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加强校企合作,展开实质性的实践教学活动,近二年来,组织企业专家来校进行专业技术讲座和课程教学,组织学生赴南京港口集团、苏州太仓港等企业进行专业实践教学,提高专业学生实践技能。2016年港口机械与自动控制专业为评审学院特色建设专业。2016年参与申报的《现代港口生产技术公共实训平台》项目被江苏省教育厅、财政厅立项为省级高等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专业影响力不断增强。

     此外还参与主持《船舶安全技术管理专业》和《海洋工程技术专业》专业开设立项申报、专业培养方案制订等相关工作,2008年、2013年江苏省教育厅分别批准我院开设这两个专业,并开始招生和专业教学。参与《机电一体化专业》(2015年)立项申报、专业开设和专业教学工作。2013年主持《船舶轮机装配工》职业技能鉴定认证的申请,成功通过江苏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认证。为学院的专业建设和发展贡献了力量。

 4. 事迹感人

刘善平老师爱岗敬业师德高尚,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方面业绩突出,事迹感人。培养的人才质量高,深受企业欢迎,取得优异成绩,如港口物流071301班毕业生史俊峰,就职于南京明州码头有限公司,担任卸船机班班长,工作业绩突出,2012年、2013年该卸船机班分别荣获“南京市工人先锋号”、“江苏省工人先锋号”称号,2014年史俊峰获“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刘善平担任学院高级职称评委、南京港口集团高级职称评委、全国交通工程机械专业委员会委员,在港口企业、开设港口机械与自动控制专业的院校中获得同行认可,深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