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2525

粉笔划出的是彩虹,落下的是汗滴

——记轮机系专业带头人王金祥老师

(宋昇)

王金祥老师,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轮机系副教授,供热通风与空调专业带头人、制冷空调教研室主任、江苏省制冷设备维修工高级考评员。2007年被学院授予“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科学与人文齐飞,精神共观念一色

作为一个从教36年的资深教师,王金祥老师凭着自身的勤、潜、睿、兼,在轮机教学事业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王金祥老师勤奋好学,用理论知识结合实际,在教育教学中博学多才。他任教几十年,学习几十年,做到文理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系统学习了文学历史、轮机管理、制冷空调等多个专业的知识。先后开设了《船舶辅机》、《航海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等十多门文、理专业课程。王金祥老师还先后给教师和学生开设了《现代心理学十大流派学术思想的理解与应用》、《文化生成的源头、支点和终端》等近十个学术讲座。

2010年元旦,王金祥老师还应邀到南京图书馆报告厅,面向南京市民,作了题为“科学与人文齐飞,精神共观念一色”的讲座。金陵晚报专门作了题为“科学与人文,苏轼是榜样”的报道,赢得南京市民和南京媒体的好评。

潜心钻研专业课程教学

王金祥老师潜心钻研,努力提升学术水平,使得他在教育教学中厚积薄发。从事专业课程教学几十年,他潜心钻研其理论体系、内涵特点和教学方法,先后发表了“船舶空气瓶安全阀气压降低量调节方法的探讨”、“船舶辅机适任考试的教学策略”、“船舶辅机液击现象的成因与消除”等多篇论文。在王金祥老师的努力下,轮机系创建了“供热通风与空调”新专业。他还主持建成了“制冷系统实训、变频制冷制热、制冷设备、中央空调”等四个实验室和制冷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王金祥老师还热心走出校门为社会服务,先后为南京至上海五千多名船员开展了《船舶辅机课程的学习与应试》、《船舶机务事故分析》等多项技术培训。

摒弃知识课堂,构建人本课堂

早在2006年,王金祥老师就在教育教学事业中破陈创新,在全院进行了“让说课走进教学”的教研活动,对轮机系全体教师和全院部分青年新教师进行了两场示范教学。王金祥老师“以人为本”,时刻思考着。他在教学实践中倡导“摒弃知识课堂,构建人本课堂”的教学理念,提出教育的根本要义是关注人,人不是简单的德智体美几个剖面或思想的、文化的、智能的、身体的几个素质要素相加,关注人的教育不仅停留在培养、训练等方面,还包含着对人的尊重、呵护。他倡导“要把科学知识和人文知识交融在一起进行课堂教学”的教学境界,把科学知识和人文知识结合起来,进行工科专业课程教学。在“授人鱼”的同时,王金祥教授努力倡导进行“授人渔”的教学策略,提出学习专业课程必须具有“内”和“外”两种学习方法,即找到本学科之内的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专用化学习方法和借助本学科之外的其他学科的多元化学习方法。

王金祥老师几十年的辛勤耕耘汇成了一个信念:“粉笔画出的是彩虹,落下的是汗滴,教室里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人梯,讲台上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