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4浏览次数:2621

大学生李志鹏尼泊尔归来分享当志愿者的心得:“公益之行是一段追寻幸福的旅程”

  “志愿者活动让我重新理解了‘幸福’的含义。”近日,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李志鹏在结束又一段志愿者活动后,讲述了自己在尼泊尔的异国公益之旅。此前,他曾在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举办的“南京志愿者心声”征文比赛中获奖,也渴望将志愿心得与更多人分享。

  出发:

  “热血青年”两次踏上异国公益路

  “在最充满可能性的时候,最有能力失败的时候,去做想做的事。等老的时候可以对孙子说,爷爷曾经也是一个热血青年。”22岁的李志鹏用这样一句话解释了去尼泊尔做义工的初衷。

  今年4月,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居民受灾严重,照片上的断壁残垣深深刺激了李志鹏,让有着多次志愿服务经验的他决定出发,踏上异国公益之路。

  “到了尼泊尔才知道地震的后果,不少民宅已经成了废墟,没倒的房子墙壁上也满是裂痕,当地人只能挤在简易帐篷里度日。”李志鹏说,跟当地的志愿组织对接后,他随即参与赈灾,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派发大米、饮用水等物品,后来又辗转联系到多所尼泊尔受灾学校,进入学校做义工。

  6月,完成第一次志愿服务的李志鹏回国,并在简单修整后再次出发,自费赴尼泊尔,前后在当地服务了50多天。

  感动:

  下课了,孩子们装作听不见铃声

  前后50多天的尼泊尔之行,李志鹏坦言,当地人的热情和孩子们对学习的渴望,成为他坚持的最大动力。

  他在尼泊尔一共去了3所学校,其中一所位于深山之中,从首都加德满都出发开车要走4个小时的盘山公路,当地孩子们上学也需要步行翻山。就在这样的学校里,志愿者带起了学生,教简单的中文。

  “每当下课铃声响起的时候,同学们都假装听不见,要求继续学习。哪怕是到了放学的时间,还有不少孩子围在志愿者旁边,好奇地问这问那。”李志鹏回忆,在当地,他们给尼泊尔的学生起了中文名字,教会孩子们阅读书写,孩子们则在他们身边唱起传统的尼泊尔歌曲,跟志愿者合影、分享故事。

  “每天傍晚分别时,他们会一再问我,明天还来吗?我说还来,但他们不放心,一定要和我击掌确认。”李志鹏说,孩子们的这些“小动作”让他感动不已,而在他返回南京时,也收到了孩子们送的小礼物,和“一定要再回来”的叮嘱。

  体悟:

  公益之行让他对“幸福”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尼泊尔的这段公益之旅,李志鹏说自己对“幸福”的概念有了全新的认识。

  受强烈地震影响,当地很多旧校舍已成危房,孩子们只能在砖头水泥拼成的“大车间”里上课,里面潮湿闷热,蚊虫很多。“有这样的教室已经算好的,还有高年级孩子在室外草地上铺一块帆布席地而坐,老师则坐在树下开讲。”

  李志鹏说,看着这样的场景,再想想国内的学习环境,真有天差地别的感慨。“就在我们抱怨教室没空调、没网络的时候,却没想过喜马拉雅山的另一侧,课堂是这个模样。”

  即便面对这样恶劣的环境,李志鹏却发现不少孩子的“幸福感”相当强,他们渴望认识外面的世界,好奇镜头里记录的种种;在强烈地震和漫长重建的压力下,孩子们的脸上始终天真烂漫、保持笑容。

  在尼泊尔期间,志愿者通过接受捐款和自己出资,一共募集了价值7000多元的物资,而每个人为做公益的数千元支出,也多是大学生志愿者自己打工赚来的。“这些钱在国内可能只能买一部高配置的智能手机,但在尼泊尔,其作用却能发挥到极致,可以帮助不少人。”拥有一部最新手机还是在尼泊尔度过一段难忘的公益之旅?李志鹏和他的志愿者伙伴们作出了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