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06浏览次数:2616

我眼中的小李子

——访李建中校友

李建中,1981年毕业于我校。在八十年代初,这个毕业分配到宁波港的年轻人除了一脸稚气,咋一看,总还觉得清秀间还藏着一股灵气。

据和他一起分配来宁波港的几个同学介绍,李建中在班级是最小的。别看他年龄小,在工作和生活中,一点也没有这些幼稚。有一次,在新春的联欢会上,为了腾出空间,李建中小小的身子和细细的胳膊一口气把重量在百八十斤的物品从这间搬到那间。几个宁波小姑娘瞅着这位新来的小个子,不仅由衷赞叹。这还不算,在新春联欢会上,有一个电动游艺项目引来不少人的围观和参与。后来大伙才知道,这个项目就是这个小个子设计制作的。从那以后,大伙开始对小李子刮目相看了。不少漂亮的小姑娘比还在四处打听这个小帅哥是哪来的,有没有女朋友。

打那以后,在船上担任的电工的小李子,他的才艺和智慧在一个月一次的青工培训班上,被宁波港的团组织给瞄上了。作为充实局团的力量,不久小李子就被一张16开的红头文件调进局里。

行业有不同,术业有专攻。但在团组织里,小李子依然如鱼得水,游刃有余。不喜欢运动的他介入运动,不喜欢音乐的他开始在音符里享受音乐的不同节律。或许是小李子的工作劲头十足,亦或许是小李子的为人谦虚,不久他职务升迁,担任了宁波港务局团委副书记。

上万人的单位,年轻人众多的宁波港,在团组织里工作的小李子在宁波港报、宁波港电视台频频曝光。吹拉弹唱、体育竞技、联欢晚会、游艺活动……不管哪个活动,都有他的身影。不久,宁波港务局组建了宁波港职工艺术团。小李子摇身一变,做了副团长。但艺术团得有自己的特长,于是,小李子便从门外汉开始,操起架子鼓练开了。经过多少通宵达旦的练习,小李子架子鼓水平很见长进,在不同的踏板、鼓、镲上打一个长达一小节、两小节的ostinato,另外两肢进行solo,当时不少人就夸他,还真像个专业鼓手呢。

之后,小李子一发不可收拾,带领的宁波港艺术团响彻宁波每个角落。宁波市歌舞团当时派专人找他,与他联袂合作。“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此,在宁波市文艺舞台上,小李子成为了一颗闪闪的明星,在哪都发光。当时,就是国家、省级的专业演出单位来到宁波,也得会会这位宁波港“文艺大佬”。

艺术舞台和科技一样,推陈出新的速度特别快。特别是舞美舞台背景的新技术的革命,给艺术带来了全新的视觉冲击。小李子在这方面特别敏锐,从2000年开始,他便专注于LED的研究领域。他算准了,在今后的舞台上LED一定是舞台必须的视觉新载体。聪灵的小李子勇往直前的踏进了LED设计、制作的领域。最开始,他花了19000元钱买进一台东芝笔记本电脑,随后,买下制作软件也没有皱一点眉头。不懂就学,不懂就问,哪里有这方面的资料,再远、再贵他都舍得时间和金钱。为了尽快掌握新技术,小李子不知道熬过多少个不眠之夜。在他的工作室外,大家常常看到整夜不灭的灯光。功夫不负有心人,宁波市一场场大型文艺晚会的舞台,都成了他设计作品的展台。就是到现在,别说周边的城市,就是宁波电视台,还不时登门求助他舞美设计技术上的帮助。

开弓没有回头箭,小李子打从爱上这个行业就努力向前。工作之余,他办起了自己的工作室。从5万元的成本到上百万元的投入,公司前景越来越好,市场越做越大。按部就班的工作节奏再也打动不小李子的工作热情和追求,20121月份,他把一张辞职报告放在领导的桌上……

离开吃大锅饭的宁波港,小李子如鱼得水。他的舞美设计频繁地在宁波展露,他的作品多次受到客户赞誉。他创建的宁波银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Ningbo Yindu Culture Distribution Company Limited),其前身是成立于2007年的宁波市江东银都文化艺术设计工作室和宁波市海曙区银都舞台设计安装服务部,是一家集大型活动策划实施承办、舞台美术设计制作安装、晚会多媒体视频设计制作、企业宣传片制作、礼仪庆典为一体的专业化设计制作机构。近年来,参与江浙沪、宁波市重大活动和文艺晚会达数百场。公司现有专兼职人员30余人,拥有LED大屏幕达600平方米。最先进的音响、灯光设备、广泛的社会资源,小李子以“专业、创新、高效”为服务宗旨,了解洞悉客户需求,不懈地为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