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富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06浏览次数:2927

把世界引入长江,又将长江引向世界的引航人

 

    长江引航中心是代表国家行使主权,对进出长江的外国籍船舶进行强制引航,对内为港航企业和船舶单位提供引航服务的长江引航机构。从八十年代初至今,长江引航始终以“把世界引进长江,把长江引向世界”为已任,坚持“安全、文明、及时、高效”的服务宗旨,共引航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船舶近30万艘次。本着科学、实事求是的原则,克服困难,勇挑重担,精心组织多次完成特种船的引航任务。南京引航站是长江引航中心成立前的引航机构,1982年为解决长江进江海轮引航难及准备迎接外轮进江工作,受交通部委托,长江航政局(现长江海事局)在南京航政分局组建引航机构,成立南京引航站。当年从长江航运企业调来两位经验丰富的船长和一名大副,担任引航员。

    蒋富国,1966年毕业于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南京河运学校船舶驾驶专业,1967年分配到长航上海分公司拖轮船队工作,历任水手、舵工、三副、二副、大副、船长。在任船长工作期间,常年操纵万吨级船队航行于“芜——申”航段,在任驾驶员及船长期间均安全航行无事故。

    19826月调至南京航政局引航站工作,任一级引航员,从事各种类型,不同尺度的中外籍船舶引领工作。1986年任南京引航站站长兼一级引航员。在任职期间,是引航的主要骨干力量,多次引领外籍旅游船夜航,超大型船舶及高难度的进江海轮,均安全无事故。

    19836月,南通港开始接待外轮。蒋富国引领一条万吨级苏联籍顶推驳轮去南通。 航行中,苏联船长见如此复杂的航道和航行秩序,紧张得一刻也不敢离开驾驶台。这条船也确实难引,船的前半部分堆满了小山似的木材,而驾驶台却在尾部,又低又矮,蒋富国站在驾驶台,根本看不清前面的航道,瞭望的“盲区”很大,但他并不怯阵。他指挥船只向左转一点,看看右前方水域情况;接着再向右偏一点,看清左前方航道,巨轮象扭秧歌似地在狭窄的航道中走着“S”形路,抵锚地后,他利用熟练的雷达定位技术将海轮稳稳地抛锚在预定的锚位上。船长走进海图室,将驳船实际抛锚的船位同海图上标定的作业船位一对照,竟然吻合得一点不差。他大拇指跷得高高地赞扬:“太准确了!我是几十年的老船长,去过几十个国家的港口,没有见到有如此高超技术的引航员!”

    海轮进江不夜航,这是当时交通部的规定。长江航道弯曲狭窄,浅滩、险槽多,航行秩序复杂,远洋轮船吃水深、船体大,万一搁浅、碰撞,后果不堪设想,这正是海轮进江不夜航的原因。然而满载要人和富商的美国游轮“迈克拉·罗斯号”从上海到南京,由于各种原因需白天停泊,夜晚航行。艰巨的引领任务又落到了蒋富国的身上。同时,美国船长对他讲了“三个不能”:不能拉回声、不能改变航速、不能中途抛锚,因为这些都要妨碍船上贵宾的休息。而在游轮驶向长江下游的险要航道白茆沙水道时, 一条机帆船占据了游轮的航道。当时在不能拉回声和减速的情况下,蒋富国用灯光发信号,示意前船避让。一闪一闪的灯光信号发射出去,小船却无动于衷,两船间的距离越来越近。“左舵5,正舵!”蒋富国镇定地下着命令,一丝不差地调整着航向。机帆船近了,追上了。游轮沿着深水道的边缘平安地超越小船,进入了宽阔航道。这时,大家都轻吐一口气。不鸣笛,不减速,顺利通过白茆沙。沉浸在梦乡中的客人们,怎么也想象不出方才驾驶舱里的焦虑和紧张。上水两个晚上,下水一个整夜,“迈克拉·罗斯号”绕过重重障碍,终于安全抵达南京,又顺利返回上海。临下船时,船长特意对中方负责人说:“中国引航员工作态度认真,技术精湛!实在佩服!我希望全世界的引航员都能象他们那样!

    蒋富国就是这样,挑重担,带头干,面对种种艰难,他从来都是宁把千斤担子压自己,不把丝毫困难推别人,引航那些风险大、难度高的船只,并总是有惊无险的顺利完成任务!这使他成为长江乃至中国引航届的佼佼者。1988年,他荣获交通部“全国内河安全明星船长”的称号,是10个“金帆奖杯”得主之一。1989年,他被评为南京市劳动模范,并获得高级船长技术职称。1992年获南京市口岸系统“十佳引航员”以及南京市优秀科技人员的称号。1993年被评为长江开放十周年“十佳引航员”,同年开始享受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

    199612月蒋富国开始担任长江引航中心副主任,分管安全、生产工作。任职期间,主持制定了进江海轮引航的操纵程序、安全操纵规程引航员引领尺度的规定、引航员使用管理办法等十几项安全及生产管理规定。在以后的安全、生产、管理中,不断建立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并突出一个实(务实)和一个查(督查),克服了进江海轮尺度大、操纵困难、航行程序复杂、航道条件差等困难,在年引航量达万余艘次的情况下,引航安全形势一直处在较平稳的状态,每年的引航安全事故均低于上级规定的1‰以下,特别是03年成功引领50万吨海上巨无霸“海上世界”安全抵达江阴,创造了长江航运的新纪录。历年来,他多次被评为长航局、长江海事局、南京市及江阴市、长江引航中心先进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称号。

    1991年,蒋富国撰写的“进江海轮在水流较急的水域内系离浮筒操纵方法及注意事项”被评为优秀论文,并刊登在中国航海引航专业杂志上,这篇论文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实用性,解决了长江洪水期系离浮筒的难题。1999年底,蒋富国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申报了“长江下游南京至浏河段夜航及分段引航的可行性研究”课题,获得立项,经过研究,取得了较多的研究成果,一次性通过由长航局组织的成果鉴定与结题评审。在此基础上,2001年开展了进江海轮分段引航工作;2002年,进江海轮夜航工作开展,直至全面夜航。进江海轮分段引航及夜航工作的开展突破了进江海轮不能夜航的禁区,加速了船舶的周转,提高了港口竞争力,为沿江的经济的开发和发展夜航的引领安全打下了牢固的基础。2003年撰写的“海轮航经长江尹公州航段的操纵”研究论文,刊登在内河海事专刊上,为解决进江大型海轮通过复杂航段,确保引航安全提供了十分有益的经验。

    “每当我穿着整齐的制服,身背望远镜,走上外轮舷梯时,每当我站在远洋轮的驾驶台上,见万吨轮在我的操纵下安全航行时,心里总有一股热呼呼的感觉……”这是蒋富国曾经在一份工作总结上的陈词。40年的职业生涯,平凡中耕耘出一片丰收田地,风雨历程中练就成榜样人物,他的认真负责、精益求精、创先争优,将激励中国引航界为水上国门创造更多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