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06浏览次数:3262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记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孙晓锋校友

    孙晓锋19959月考入南京航运学校江海船舶驾驶专业9511班就学;在校期间先后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年级学生会学习部部长,校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和学习部部长等职务;

    孙晓锋学习刻苦,孜孜以求,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工作认真;年年获得“三好学生”的光荣称号,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的光荣称号;是一位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毕业生。

孙晓锋19998月参加工作,曾先后在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航浚8号轮、航浚22号轮和长鲸1号轮担任三副、二副、大副,现为长鲸2号轮船长。

他热爱学习、业务精湛、善于管理、注重创新、敢于担当、敬业奉献,坚持15年如一日地坚守船舶管理岗位,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以劳动为美,通过劳动展现青春风采,实现人生价值。

“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执行”,这是孙晓锋的座右铭。在船舶管理中,他将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定期检查,随时抽查。轮驾联席会议每半个月定期召开一次,这成为船员们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并督促整改的大论坛。孙晓锋依托体系管理,定期组织开展岗位培训、应急演习和演练,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等专项活动,不断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长鲸2号轮安全管理工作始终走在全局工程船舶前列。

孙晓锋善于学习借鉴国内外船舶先进施工工艺,注重提高船舶生产效率。每次进驻新工地,他必先带领班组分析工地概况,制定科学的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2012年,在长江口施工期间,他通过精确校验计量设备、统筹安排补给、计算装舱时间、及时调整挖泥航速和波补压力等措施,引领长鲸2轮实现安全生产140天,生产效率比往年提高20%,创造产值1.1亿元; 2013年,他进一步挖潜增效,船舶运转时间率达到92%,平均单船土方比2012年提高3.4%

在船员的心中,孙晓锋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他总是在船舶最需要的时候身先士卒、勇挑重担。一次,长鲸2轮泥舱三角舱顶部出现微小漏洞,经检查发现是冲水喷头角度太大,长时间直接冲刷舱壁造成的。他召集船舶承包集体研究后决定本船自行修理,他第一个跳进齐肩冰冷刺骨的水里,从最难调整的喷头开始,他的举动感染了在场船员,大家纷纷跳下泥舱,共同完成这个艰苦的突击抢修工作。

  20137月底,连续在船工作5个多月后,孙晓锋刚回到老家休假,晚饭时接到船上同事的电话被告知船舶施工软件故障。如果请服务商派人维修校准,船舶要耽搁数日才能施工,而业主单位要求长鲸2轮第二天必须动工。他挂了电话,放下碗筷,歉意地望着妻儿。妻子为他喊了辆出租车,抱着孩子一直默默地看着出租车远去。凌晨一上船,他放下行李就开始指导船舶技术人员排查问题、更换传感器、校验参数。上午8点左右,船舶顺利通过业主单位率定,按时开工。

2014429,南京市庆“五一”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孙晓锋被南京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在孙晓锋船长带领下,长鲸2号轮干部职工内增素质、外树形象、干事创业,荣获了全国水运系统“安全优秀船舶”、南京市“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其本人也荣获了我局“文明建设标兵”、“先进生产(工作)者”、第二届“十佳青年”,长江航道局“文明建设标兵”和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2016年又被江苏船员协会授予第二届江苏明星船长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