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南京日报、凤凰网—保护商船免遭海盗袭击 江苏海院老师参与索马里海域护航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28浏览次数:2483

 

   昨天上午,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与来自海内外的宾客欢聚一堂,庆祝江苏海院省级示范性高职院建设启动暨建校60周年。

  据介绍,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南京海运学校与南京航运学校相继在南京成立。海院办学60年来,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累计为航运、港口、造船、物流、信息等海内外大中型企事业单位输送人才13万人,为祖国航运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堪称航运人才的摇篮。

  据悉,江苏海院校庆期间还将举行“百川讲坛”、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职业教育分会年会、全国模拟器教学研究会年会、校友总会换届、校企合作交流会、韦立基金授牌等系列活动。(通讯员张亚林记者谈洁)

   海院60年培养

   13万航运人才

   >>相关新闻

  龙虎网讯为保护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过往船只的安全,我国组建了海军编队对其进行护航。昨天,记者从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60周年校庆典礼上获悉,在第十批海军护航编队随船工作人员中,有一位该校的年轻老师,这位老师正在索马里海域保护着过往船只的安全。

  据介绍,这位老师名叫杨太金(如图),今年39岁,是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航海技术系的老师。

  “他既是老师也是船长。”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航海技术系主任赵邦良说,他们学校的老师很多都是双师型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兼备。杨太金1996年大学毕业一工作就一边在海院任教、一边上船工作。在船上,他从实习水手干起,一直干到船长,积累了丰富的船上经验。

  “基本上是在学校工作两年,上船工作1年。”赵邦良介绍,杨太金负责的都是散货远洋,欧洲、东南亚地区几乎跑了个遍。就在去年,他自己指挥的船只刚从索马里海域经过。

  据介绍,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盗活动猖獗,过往船只屡屡遭遇海盗袭击,而且,海盗活动呈现力量集团化、手段暴力化、行动隐蔽化等特点。2009年起,我国派出护航编队对过往船只进行护航。

  “护航舰队上除了海军,还必须有熟悉商船工作的人员,由他们协助护航舰队和商船进行联系,对商船进行编队,并安排商船根据指示顺利通过相关海域。”赵邦良介绍,随船工作人员必须航海经历丰富、英语听说能力强、政治觉悟高、综合素质好,在交通部今年组建第十批海军护航编队随船工作人员队伍时,学校选派了杨太金老师。

  据介绍,本月2日,由“海口”舰、“运城”舰组成的中国海军第十批护航编队,从广东湛江解缆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接替第九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当地时间11月15日上午,经过13个昼夜连续航行的中国海军第十批护航编队,按计划抵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

  赵邦良介绍,杨太金老师前一天刚刚打了电话回来报平安,并告诉学校,当地时间11月22日6时30分,第十批护航编队护送一批商船,由阿拉伯海索克特拉岛北部海域开始向曼德海峡航渡,这是第十批护航编队首次独立执行护航任务,被护商船包括中国籍商船“雁荡海”号,以及英国、土耳其等国商船。

  据介绍,杨太金老师将于明年5月执行完任务回宁。他在护航编队里的经历和由此积累的经验,将作为生动的课件呈现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