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罗胜同学勤俭创业事迹被媒体报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02浏览次数:2393

交不起学费的大三学生创业成了小老板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三学生罗胜,是一名来自重庆山区的贫困大学生,2009年考入了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刚入学时,别说学费,连生活费都交不起。由于意外,没有办到助学贷款,罗胜全家七拼八凑才借齐了5000多元的学费。此后,他就开始了艰难的勤工俭学之路。

  大一时,罗胜四处发传单、卖电话卡,常常忙活一天只能赚30块钱。为了尽可能多赚钱,他一天需要跑两份兼职。为了省钱,当时罗胜每天的伙食费花费不到10块钱,一天三顿吃的都是馒头和咸菜。好在到了大二时,学校为他争取到了3000元的助学金,但剩余学费仍需自己筹集。

  为了帮助贫困生,学校把其中的一个书报亭,提供给了罗胜使用。在这里,罗胜不断摸索,把书报亭最初只做书报销售的业务,拓展到代售电话卡、驾校报名、快递收发、体育用品零售等各种业务。每月的收入达到了1000多元。再加上平时的勤工俭学,罗胜年收入一举达到了两万元,完全解决了上学期间的费用。

  罗胜卸下负担以后,转而开始帮助其他贫困生,到处介绍贫困生去勤工俭学,给他们讲自己的自强经历,很多贫困生都在他的激励下,脱离了困境。江南时报记者 刘浩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