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委举行中心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27浏览次数:1012

    3月24日上午,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办公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院党委书记马长世主持学习会,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活动。

    在中心组学习秘书、宣传部副部长徐浪和中心组成员、党委办公室主任王国清逐字逐句诵读李克强总理的《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后,院长刘红明和副院长陈立军分别作主题发言。

    刘红明畅谈了自己的两点学习体会。首先,他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整个改革和发展,有三个关键点:三中全会的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会的依法治国,以及去年下半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四个全面”精神,内容丰富,务实细致,思路清晰,令人振奋。其次,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很多教育政策信号,为我们的办学指明了宏观方向。学院的改革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和改革攻坚期,贯彻“两会”精神,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倍显任重而道远。政府工作报告对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提出了重点要求,我们需要凝神聚力,积极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何全力以赴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建设特色鲜明、充满活力、师生幸福、社会认同的一流高职院校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

    陈立军认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对我院来说就是要从“两会”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中获得启示,明确大的办学方向。他认为学院办学必须依靠“天、地、人、和”,即依靠政府的宏观政策、自身的资源条件、人的精神状态和团结和谐的办学氛围这四个方面,只有这四个方面实现了和谐统一、相互促进,学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功能才能得到充分发挥。他还就“两会”前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阐述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意见》体现了国家创新创业理念和战略的明显变化,必将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加快形成。随后,他用“建空间、降门槛、鼓众创、强服务、撬资金、优机制、办活动、造氛围”24个字高度概括了《意见》的核心要旨,并一一作了具体解释。

    党委书记马长世作总结讲话,他用五句话高度凝练了当前的国家形势和任务:面临挑战知难而进、全面贯彻改革放权、调控得力稳中有进、加大投入保障民生、自身建设四个支撑,并用两句话高度概括了当前的教育形势和任务:发展教育公平主线、加大投入提升质量。最后,马书记就我院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学习精神研判形势。全院上下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科学研判当前形势,把握宏观办学方向,寻求改革发展的政策机遇;二是要抓好两重夯实基础。2015年要抓好省级示范校考核验收和“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等两项重点工作,为学院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奠定牢固基础;三是要加快改革再添活力。下半年要全面启动综合改革工作,进一步增强学院的整体办学活力;四是要以生为重服务学生。要把学生的需要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竭力为学生发展提供服务保障,提高学生对学院整体工作的满意度。

    会议还印发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权威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六大数据》、《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哪些教育政策信号》等学习材料。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