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13浏览次数:1374

     12月6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会上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习会由院党委书记钱勤元主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志洲和副院长陈立军做中心发言。

     刘志洲就文化改革发展方向的“五个坚持”、基本要求的“四个必须”、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等“六项任务”、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新型文化的时代命题等“四大时代亮点”进行了解读。提出要充分认识学习《决定》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任务更加艰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求更加紧迫。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要院系两级中心组认真学习,干部带头,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要根据全会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梳理我院文化精神各项任务,进一步推进我院校园文化建设和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

     陈立军指出,十七届六中全会的主题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也是继1996年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讨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问题之后,再一次集中探讨文化课题。我们要充分认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运用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以思想文化新觉醒、理论创造新成果、文化建设新成就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向前发展。我院有着60年的文化历史积淀,丰富多彩的海院文化成就了一代又一代的海院人振兴祖国航运事业的美好理想。我院“海涵地负、德诚志远”的校训精神,是学院办学理念的集中体现,展示了学院的核心价值观。要通过学习《决定》精神,进一步凝炼、发扬我院的校训精神,打造特色海院校园文化品牌,推动学院发展。

      院长金南冬在发言中指出,文化是“软实力”,在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竞争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精神产品,在凝聚民族精神、维系社会秩序、实现政治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和不可或缺的作用。要通过学习《决定》精神,总结、提炼我院60周年校庆、百川讲坛、名人墙等各项文化活动,进一步积淀和传承海院文化。要结合学院“十二五”规划中的校园文化建设规划,促进我院校园文化建设,推动学院“十二五”规划实施。要在我院“十二五”建设中提炼、提升学院激励文化、行为文化以及蓝色文化,形成良性循环机制,构建有益于学生成长、学习的文化环境,学术氛围的营造,形成我院独具特色的航海校园文化品牌。

     钱勤元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有了显著提高。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决定》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阐述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历史宣言和行动纲领。我院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1、认真学习掌握《决定》的内容,准确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要通过学习深刻认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对我国现代化的建设重要意义。2、正确认识先进文化建设和教育改革的内在联系。要通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使校园文化引领办学方向,端正办学理念,彰显办学特色,提升办学水平,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推动我院省级示范性高职院建设。3、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利用院系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师生政治学习会、党员组织生活会,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学习《决定》精神,统一思想,加强大学文化建设,不断提升我院的创新力、领导力和竞争力。(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