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系以教学竞赛为突破 深入开展教学改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22浏览次数:4095

电气工程系从第十七周(2011年6月13日)起开始随堂进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截止日前已完成了课堂教学和评委现场评分的环节。竞赛总结、成果提炼及推广应用等工作也将于本学期完成。学院教务处、科研处对于本次竞赛给予了悉心的指导,同时也得到了港航运输与物流管理系、信息工程系等兄弟系部的大力支持。

电气工程系在确定“以岗位能力为主线,教学做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同时,也明确了“师资培养”,“课程改革”,“教材建设”等工作必须围绕“培养模式”这个中心开展的指导原则。本次教学竞赛既是本学期计划中的一项专题工作,也是电气工程系重点专业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旨在强调并要求形成的理念:教学目的应该体现以岗位能力的培养为主线,尽量摈弃以知识理论掌握为目的的模式。教学方法应该注重教学做一体化,尽量克服重讲授,轻实践的传统教法。

本次教学竞赛的教学内容设计了四个模块。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任务和教学进度自选。不专门组织竞赛环境,采取随堂进行的方式。评价方式采取专家现场评分,学生课后调查和教学文件审核等多元素综合评估的方法,同时,邀请非评委教师进场旁听,并给予听课参考意见,力求评价全面、考核准确。

从已完成的环节来看,参赛教师态度积极,准备充分,对新的教学理念有较好的理解,教学效果良好,达到了相互促进和提高的目的。接下来,电气系将对竞赛课程进行分析,总结,提炼出更合理的教法,进行推广应用,并请评选出的优秀教师作示范教学,进一步深入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