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道凯:紧紧抓住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个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975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和使命。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抓好改革发展,汇聚发展资源,抢抓发展机遇,拿出关键举措,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必须首先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推进构建“三全育人”有效机制,努力从根本上改变重业务轻政治、重科研轻教学的不良局面。二是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是充分发掘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发挥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效果。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主体力量。要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一是狠抓师德建设。推动师德建设制度化、常态化。以“好教师”团队建设为引领,促进教师师德水平的整体提升。二是加强培养培训。创新师范教育发展,鼓励支持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办师范,深化师范教育教学改革。完善省、市、县、校四级教师培训体系,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强化政策支持,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三是提高教师待遇。建立健全政策制度体系,不断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健全教师工资收入保障长效机制,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最令人羡慕的职业。

   (三)维护和谐稳定局面。和谐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松懈。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落实政治责任,充分认识当前教育领域安全稳定面临的形势,增强忧患意识,注重风险防控,切实维护稳定。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压实主体责任,持之以恒,常态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主动研判稳定形势,完善应对机制,加强协调配合,严密安全管控。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注重教育引导,强化教育管理,防范不稳定情况向校园渗透。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2018年9月20日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