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8级“卓越海员教育培养计划”现代学徒制班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1-21浏览次数:1286

118日,2018级“卓越海员教育培养计划”现代学徒制班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在行政楼201会议室召开。江苏海事局考试中心韩杰祥,南京长航油运有限公司郑其山,南京长江油运海员服务有限公司何小华,江苏远洋船员管理有限公司荀俊儿应邀参加了论证会;学校副校长陈晓琴,相关教学单位负责人、专业带头人出席了论证会。论证会由教务处王涛主持。

会上,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船舶电子电气技术三个专业分别汇报了2018级现代学徒制班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思路和课程设置。与会专家就人才培养方案与STCW公约要求的一致性、课程设置合理性以及课程安排逻辑性等方面开展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还就“三明治”分段模式进行了探讨。与会专家认为,三个专业现代学徒制班人才培养方案采用支持级与操作级分段、校企双主体培养模式,对提升学生职业认同和专业认知有较大促进作用,课程设置总体合理。同时,专家们也提出: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应能充分体现校企双主体育人,增设企业讲堂、船上培训包等教学内容;明确卓越海员标准,加大外语口语、身心素质训练等教学力度;校企联合开发船上跟岗实习标准和见习手册;优化课程体系,适当降低学生学业负担等具体意见。

    最后,副校长陈晓琴做了总结发言:“卓越海员教育培养计划”现代学徒制班人才培养方案绝不是支持级和操作级船员相关课程的简单相加,而应根据卓越海员的标准按校企双主体育人模式重新梳理课程体系、开发课程标准、优化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模式。各专业应根据专家提出的修改建议,组织开展细化、落实的讨论,把专家意见融入到人才培养方案中,并根据双主体育人的需要,有针对性去实施教学改革,合理借力校企各自优势资源,联合把学生培养成企业真正需求的卓越人才。同时,要深耕英语听说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助力学生走入国际航运的发展舞台。

(教务处)


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现场


负责人向专家阐述方案制定思路


政、航、校、企专家听取方案汇报


副校长陈晓琴出席了论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