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学习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719

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 研讨如何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在第35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9月4日上午,我校召开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学习会,原原本本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中共江苏省委 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围绕两个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专题研讨如何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党委书记刘红明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党委委员、副校长陈晓琴,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桂香,人事处处长吕际云、教务处处长王涛、工会主席王国清作重点发言,党委副书记、校长万健针对重点发言作简要点评。

        陈晓琴着重阐述了学校如何从实际出发,全面系统推进我校教师队伍建设。她在解读文件重要意义、基本内容和最新要求的基础上,从师德师风建设、人事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教职工能力建设、团队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与使用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初步工作构想。

        刘桂香提出,应以马克思主义幸福观为根本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幸福观为基本方向,结合弘扬校训精神,凝练江苏海院幸福观及其内涵,同时充分挖掘学校历史人文素材,合理利用各类主旋律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全媒体覆盖的宣传网络,引导全校教职工树立正确的幸福观。

        吕际云从人事部门职能出发,提出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五大措施,即强化师德师风教育,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大力开展教师培训,搭建教师专业发展平台;利用职称评聘杠杆,引导教师专业成长;坚持分层分类,建设高素质双师型职业院校教师队伍;提升教学质量,建设高素质创新型教师教学团队。

        王涛围绕全面激发教师融入教育教学改革内生动力主题,按照“育苗-培土-施肥”的逻辑思路,提出了部门关于具体措施的三点设想:自主发展和精心培育相结合,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营造教师协同发展、敢于创新的环境氛围;系统设计奖优罚惰的制度体系。

        王国清结合工会的四大职能,提出了不断增强教师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工作思路,包括加强对教职工的正确引导,夯实建设幸福学校的思想基础;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增强教职员工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履行好工会的维护职能,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搭建多种平台,助力教职工成长;全面落实“幸福学校”创建工作,提升教职工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的满意度。

        针对上述重点发言,万健进行了简要点评并进一步提出,教师队伍建设应该与“幸福学校创建工程”有机结合,建议有关部门重点对教师能力与任务的匹配度,高素质教师的待遇落实,工会职能的切实履行等问题多加关注和研究。

        刘红明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本次学习会重点发言人的学习态度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要求和指示,致力于建设高素质的“四有”和“六个要”教师队伍,深入思考“为什么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什么样的教师队伍”“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这三个核心问题。二是抓住关键。要结合学校实际,加强顶层设计,根据中央和省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有关要求,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完善相关机制,强化制度体系建设。三是重在落实。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沟通,协同发力,把研讨交流的成果加快转化为具体行动,将思路理念加快转变为规划方案,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形成一些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效,向第35个教师节献礼,向建国70周年献礼,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奠定良好的教师队伍基础。

(党委宣传部)

     学习会现场

 

中心组成员进行热烈的主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