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苏陕教育协作 > 江苏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苏陕教育协作情况
发布日期:2019-08-08 16:20 浏览次数: 字体:[ ]

实施教育对口支援,是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举措。苏陕教育协作是苏陕两省之间相互支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江苏海院认真落实苏陕合作战略,2012年开始援建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水上专业群办学,延安职院是江苏海院十二五以来持续援建,投入力量最大,历史合作最久的职业院校。江苏海院重视对口帮扶工作,根据2017年江苏与陕西先后签署的《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落实协议书》、《两省教育帮扶及职教合作协议》及实施方案等,全力完成省委省政府以及教育厅交给我们的任务,聚焦延安职院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发挥我校行业专业优势,全力助推延安职院事业发展。

一、工作思路

1.强化组织领导,组建对口帮扶工作协调组。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书记校长亲自主抓,成立由分管校长任组长的对口帮扶工作协调组。对口帮扶协调组办公室设置在合作发展处,统筹协调全校资源,负责对口帮扶方案的制订以及日常工作的推进和管理,由合作发展处、组织部、教务处、人事处、继续教育学院、科技处、团委、招生就业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航海技术学院、轮机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等教学部门部门长组成。协调组每学期召开1次专门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对口帮扶工作问题。制订相应的对口帮扶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进程安排和保障措施等。

2.以需求为导向,明确帮扶合作的重点内容、任务和目标。注重对口帮扶合作的针对性、目的性和实效性。江苏海院每年由校领导带队、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专业教学团队负责人到延安职院进行调研,了解需求,帮助其进行专业课程建设和改革以及教学管理等方面问题的诊断;延安职院的领导及专业团队带头人到学院参观调研,根据自身需求,发现和选择江苏海院的优势领域。双方共同确定帮扶重点工作,以提升延安职院的水上专业群办学质量为目标,以推进延安职院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促进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学校管理和体制机制建设等工作作为对口帮扶合作的主要内容,将延安职院打造成为国家西部海员培养基地,制定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船舶电子、邮轮乘务四个专业对接计划。

二、援助工作具体举措

1.全面参与延安职院水上专业群建设,提升水上专业群专业水平。江苏海院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色和优势,派出有关专业带头人到延安职院参与专业建设,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和论证,参与专业建设与改革成效的诊断与评估,参与实验实训基地设计与建设,有效提升了延安职院专业建设质量,极大地增强了这些专业的发展活力和招生的吸引力。2019年4月11日,合作发展处负责人、航海技术学院汪龙生院长以及专业负责人一行4人赴延安职院现场调,制定帮助延安职院水上专业群课程通过国家海事局课程认定的工作计划。

2.现场示范授课,援建课程资源,传导先进的职业教育教学理念、方法和模式。通过派出有关专业骨干教师到延安职院进行调研,组成课程授课团队,开展多门课程完整的教学,通过“传、帮、带”,开展“项目化教学”和“混合式教学”的教学改革示范,影响和转变了延安职院的职业教育教学理念,有效提升了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2018年开始,每学期我院分别派2名骨干教师到延安职院进行完整的课程授课。2019年上半年,我院派轮机工程专业李沁生博士、郭亚娜副教授赴延安职院支教一学期,两位教师半年来协助延安职院规范了十多门课程教学,延安职院将两位教师的授课课程作为示范课,列为每位教师的必听课程。

3.鼎立支持延安职院水上专业教学资源建设,形成立体化、模块化、形象化、混合化和互动化的教学资源平台。一是将我校航海技术专业国家资源库在延安职院的教学中推广应用,提升教学效率,弥补延安职院专业教师短缺的短板;二是协助延安职院建立包含航海技术、轮机工程、邮轮乘务的校内资源库,明确对应课程的负责人或联系人,以“结对子”的方式建立对口合作关系或共同组建工作团队,保证相关工作顺利推进;三是合作开发教材,制定航海气象学、船舶辅机等多门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项目式课程校本教材编写计划。四是采用共建与开放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专业实训室的高效利用,对延安职院开放校内实训室和校外实训基地。2019年我院将协助延安职院完成4门延安职院的省级资源库课程建设,并将延安职院加入到我院主持的邮轮乘务国家资源库建设。2019年5月延安职院2名专业教师、3名船舶专业学生在我校进行船舶拆装训练,通过集训该校连续获得该项比赛全国技能大赛的国赛二、三等奖,也是延安职院唯一的国赛获奖项目。

4.建立覆盖干部交流、师资提升、科研申报合作的全面帮扶模式。制定干部交流计划,江苏海院派援建干部到延安职院任职,延安职院派不同层次干部到江苏海院挂职学习。双方建立科技共享机制,共同申报教科研项目,共享科研报告讲座。以信息化手段进行教学交流和学习。2019年,双方进行网络教学分享覆盖延安职院教师50人次,双方互动走访4次。延安职院加入由江苏海事职院牵头组织的泛长三角港口与航运国际职业教育集团,2019年5月,延安职院参加秘书长工作会议,确定参加下半年在江苏海院举办的第二届全国航海类职业院校航线设计技能大赛,参加航海类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向延安职院开放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水上专业海上认知实习基地。

江苏海院注重对口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明确帮扶合作的内容和目标,并结合学校有关部门的职能进行分解,落实职责。二是加大经费支持力度,根据帮扶合作工作的实际需要,加大对援建工作的投入。三是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帮扶合作成效考核机制,按年度对有关职能部门和人员的对口帮扶项目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有效激发相关职能部门和人员开展对口帮扶合作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两校合作有利于宣传航海文化,推进海员发展向西部的转移战略,积极探索推进西部海员发展新举措,建立推进西部海员发展的长效机制,拓展西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渠道,全面增强农民转产培训、就业能力,将东部沿海的资源优势引入西部,形成内陆地区认同航海文化和支持航海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