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高计划”建设进行时

专业群对接产业链 复合人才走向国际
  ——访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万健
中国交通报 2020年09月03日 第7319期 第7版

本报记者 杜爱萍 通讯员 程萍

  在197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中,有一所院校格外醒目。她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所专门培养远洋船员和内河船员的学校,创办之初即肩负“复兴航海,振兴海运”的历史使命,如今有近20万名校友遍布全球。《2019年中国船员发展报告》显示,该校航海类专业毕业生规模连续3年全国最大。她,就是被业界誉为“新中国优秀航运人才的摇篮”的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江苏海院)。

  面向未来,江苏海院制定了更加清晰的战略目标:到2023年,建设成为国内领军、国际知名的海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高职院校,在此基础上2024年成功进入“双高”学校行列;到2035年,全面建成中国标杆、世界一流的高水平航海技术专业群。“提出这一目标,是基于学校深厚的办学底蕴、高水平的办学质量、深度的校企合作基础、高度聚焦的技术创新平台以及国际化的办学特质。”该校校长万健说。


学生校内仿真模拟训练。 本报资料片

  构建『一体两翼、多维拓展』专业布局

  江苏海院航海技术专业群以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船舶电子电气技术3个航海类专业为基础,融合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成功入围“双高计划”建设单位。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船舶电子电气技术3个专业,不仅是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核定的全国船员培养规模较大的专业,而且全部入选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专业示范点。

  “我们将以航海技术专业群建设为引领,对接现代海洋运输产业链六大板块。”万健说,学校按照技术领域相近、专业基础相通、职业岗位相关的原则,优化、调整、撤并、转型现有专业布局,形成以航海技术专业群为龙头,船舶与海洋工程、港口与智能工程、航运经济与管理3个专业群为骨干,软件与大数据、文旅与设计2个专业群为支撑的现代海洋运输专业集群。

  同时,学校瞄准现代海洋运输产业安全、绿色、智能发展趋势,充分发挥两个支撑专业群的新兴技术助推作用,升级改造4个传统板块专业群,从产业技术发展、职业岗位拓展、服务领域衍生、学科背景支撑4个维度适度拓展专业。目前全校专业总数保持在35个左右,逐步形成“一体两翼、多维拓展”的专业布局。

  “我们将依托‘双高’学校建设,发挥航海技术专业群优势,服务交通强国、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把学校建成我国卓越海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引领新时代海事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万健说。

  升级“八大计划” 推动高质量发展

  通过江苏省示范性高职院校验收,入选“双高计划”建设单位,连年获评全国高职院校“育人成效50强”“服务贡献50强”和“国际影响力50强”单位……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江苏海院长期实施的“八大计划”,即办学体制机制创新计划、学生培养出彩计划、专业集群领航计划、师资队伍千帆计划、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深蓝计划、智慧校园建设计划、国际合作品牌计划、海事文化传承计划,并形成了一套长期坚持、师生认同、政行企校共同参与的质量提升工程项目。

  “我们将逐步升级‘八大计划’,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双高计划’建设进程。”万健解释说,首先,将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深蓝计划分解为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两个部分,全力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面向国家涉江涉海战略,建设特色鲜明的“一带一路”应用型海事人才研究院和长三角航运发展研究院两个新型智库;打造对接现代海洋运输产业六大板块的产教融合集成平台,以及“一园、两院、三中心”科技创新平台,汇聚创新要素,在科研项目、科技成果、科技创新团队、新型智库建设等方面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促进科技创新与技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其次,将办学体制机制创新计划分解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六大建设、构筑校企命运共同体、办学体制机制创新三个部分。“此举既突出了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又激发了政行企校参与学校治理体系的主体作用。”万健说。

  最后,通过对卓越海员教育培养计划、“一体两翼、多维拓展”专业群布局、人才强校千帆计划、科技创新十项举措、政行企校四方合作发展理事会等具体任务进行传承升级,创新性提出建设全球最大的海事职业教育博物馆、构建“一带一路”海员培养与发展国际协作组等60个“双高计划”标志性成果,打造卓越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成长体系、海事应用技术创新体系、社会服务支撑体系、文化传承传播体系,把江苏海院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海事高职院校。

  引进输出并重 拓宽国际交流合作

  作为我国第一批履行国际海事组织《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STCW公约)、引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航海院校,江苏海院长期坚持培养国际化人才,与马士基公司、地中海航运等国际一流企业合作,按照国际公约标准要求,培养了大批满足企业需求、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学校还率先引入世界最大船旗国巴拿马政府授予的船员培训资质,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外籍船员培训,服务企业“走出去”,并率先成立“一带一路”应用型海事人才研究院,成为我国高职院校国际化办学的标杆。

  “在‘双高计划’建设期内,我们将依托航海教育国际化办学优势,以提升学校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为着力点,坚持引进与输出并重,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万健说。

  同时,学校将依托政行企校四方合作发展理事会和“一带一路”海员培养与发展国际协作组,系统构建海事职业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标准。对接国际标准,制定国际通用的海事类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开发教学资源。开展课程与专业国际化建设,建立援外培训中心和境外分校,输出中国海事职教方案和经验。发挥专业优势,健全管理与服务体系,打造“双向”留学品牌,使学校的综合实力、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努力建成我国海事职业教育范式的核心院校。

  “双高计划”建设任重道远。万健坦言,学校将牢牢把握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通强国建设、江苏沿江沿海开发等战略机遇,顺应国家职教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潮流,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国内领军、世界水平的海事类高职院校。这既是服务海洋运输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服务海洋强国、长江经济带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举措,更是学校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
扫一扫 下载《中国交通报手机数字报》客户端
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