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圆满承办中国海事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高峰对话论坛暨泛长三角港口与航运国际职教集团年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1048

“一带一路”海员培养与发展国际合作协助组正式成立

万健校长当选泛长三角港口与航运国际职教集团理事长

  

127日,中国海事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高峰对话论坛暨泛长三角港口与航运国际职教集团年会在南京正式举行。本次论坛以“交通强国、海运兴邦、职教有我”为主题,旨在搭建联通发展之桥,拓展开放合作之路。本次高峰对话会是教育部职业教育与产业对话会活动之一,得到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的悉心指导,由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泛长三角港口与航运国际职教集团、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新加坡韦立集团赞助支持。来自世界“一带一路”沿线10多个国家的海事院校专家、职业教育机构领导及专家学者、国内航海类院校领导及专家学者、国内外航运企业代表出席本次论坛。论坛为期一天,内容丰富,涵括嘉宾致辞、领导讲话、签约揭牌仪式、专题报告、高峰对话等多种形式。

致辞环节,我校党委书记刘红明作为承办单位领导首先发言。他表示,职业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肩负着重要使命。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职业教育的基础性和协调性作用日益凸显。积极探索产教融合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联合国内外院校“请进来”,协同行业企业 “走出去,为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不断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持,已成为各职业院校的广泛共识。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季永青校长代表交通行指委致辞。他提出,愿与与会单位一起携手并进、深化务实合作、分享成果、交流互鉴,着力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员教育培养,为“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海事类人才支撑,共同推动构建海员发展共同体。

巴拿马驻上海领事馆领事专员兼海员部部长Michelle Santamaria代表巴拿马海事局、巴拿马驻上海海事领馆致辞。他说,201711月两国签署的海运协定,为两国在海事领域合作奠定了基础,双方互动交流频繁。海员是海运行业的重要支柱之一,巴拿马海事局将致力于提升海事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共同打造国际化海员队伍,通过巴拿马驻上海总领馆继续加强与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孙有恒巡视员、江苏海事局王秀峰副局长、江苏省教育厅曹玉梅副厅长作为与会领导先后发表讲话。

孙有恒表示,作为中国船员培养的责任部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按照论坛相关主旨,积极支持相关工作开展,共同推动中国海事职业教育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共同为服务“一带一路”,服务国际经贸合作的发展与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秀峰希望,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继续加强与行业组织、航运企业、航海院校以及国际知名企业、国(境)外航海院校的合作,加快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在海事人才培养中的实践应用,切实肩负起培养更多更好的各级各类海事技术技能人才和航运经营管理人才这一历史重任。

曹玉梅提出,本次论坛聚焦港口与航运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国海事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这既是江苏教育践行“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自觉行动,也是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推进国际化办学的又一重要标志,为江苏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经验提供了一个契机,为致力于海事职业教育发展的国内外院校、企业近距离观察、认识江苏和江苏教育打开了一扇窗户。

论坛期间,专家和学者的精彩报告,大大拓展与会者的研究视野。江苏省港口集团生产业务部部长、长江集装箱事业部部长唐文围绕长三角港口群建设的现状和前景,提出江苏港口服务长三角,打造世界级港口群大有可为;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季永青以人工智能 AI在智慧航运中的应用为切入点,梳理船舶发展进程对航运的影响,进而提出通过改革创新、开放融合、多元协同,开辟国际船员市场的路径;缅甸海事大学校长Dr.Myat Lwin,用详实的数据和图片,系统介绍了缅甸海事教育发展与现状;华为技术有限公司Cloud&AI(云与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架构师王天罡围绕智慧海事时代,华为如何服务于职业教育, 提出ICT人才培养的系统构想。

在辽宁省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高鸿的主持下,围绕现代港航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需求对接、港口与航运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两大议题,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卫国、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季永青、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丰胜、北京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吉宣、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船员管理部副总经理乐鹏峰、江苏远洋运输有限公司船员分公司总经理黄西柳、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陈晓琴等专家进行了高峰对话,各抒己见,妙语不断,令与会者脑洞大开,受益匪浅。

论坛最后,陈晓琴用“共同体”“路径”“信心”“感谢”四个关键词总结了活动成果和感受,并以习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讲话与大家共勉。论坛在愉快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本次论坛在促进中国海事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系列成果。在《南京倡议》和《章程》的框架下,我校牵头的“一带一路”海员培养与发展国际合作协助组正式成立。该国际联盟包括 10多个国家的20家单位,广泛吸纳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海事类院校、海员培训机构、航运企业以及行业组织,各成员单位将致力于将协作组建设成沿线各国海员教育培训机构、航运企业的交流互助平台,携手打造理念互通、责任共担、资源共建、成果互享、合作共赢的海员培养与发展共同体,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大批高层次国际海员。我校还正式成立了江苏海院泰华(缅甸)船员学院、江苏海院华为ICT学院,与人民交通出版社签署了合作协议。

此外,作为本次论坛的预热,论坛前一天,我校举办了系列活动。 “韦立杯”第二届全国航海类职业院校“航线设计”技能大赛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提升船员培养质量,大赛汇集了来自全国17所航海院校的16支教师代表队和17支学生代表队,共121名参赛选手,规模大,层次高,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孙有恒巡视员亲临指导。

泛长三角港口与航运国际职教集团理事大会如期举行。大会听取并审议了集团2019年度工作报告,并经表决,变更集团理事长为我校校长万健、常务副理事长为我校副校长陈晓琴,增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为职教集团成员单位。万健作为新任理事长讲话,他表示,将通过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搭建合作平台、积极创新人才培养、加快推进资源共享、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等五大举措,努力把集团建成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

(新闻中心)

中国海事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高峰对话论坛暨泛长三角港口与航运国际职教集团年会现场

“一带一路”海员培养与发展国际合作协助组正式成立

“韦立杯”第二届全国航海类职业院校“航线设计”技能大赛开幕

泛长三角港口与航运国际职教集团2019年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