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圆满承办交通行指委《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学习培训班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1050

110日上午,学校图书大报告厅座无虚席,鸦雀无声。这里,由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交通行指委”)主办、我校承办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学习培训班正在进行。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以下简称“交通部人教司”)教育培训处处长梁雪峰、交通运输部水运局经济运行处处长郭青松、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工程师左天立,以及部分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莅临培训会,我校和兄弟院校的领导、骨干教师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培训。全程由学校党委书记刘红明主持。

2019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了《纲要》,这是对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建设交通强国重要决策的贯彻落实,是建设交通强国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掀开了新时代交通运输工作的新篇章。为进一步推动交通运输职业院校深刻领会《纲要》等文件精神,交通行指委在交通部人教司的大力支持下,筹备了本次培训班。

培训伊始,梁雪峰代表交通部人教司进行开班讲话。他指出,本次培训班是职业教育系统进行《纲要》宣讲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交通部《纲要》系列宣讲活动的一部分,希望与会者作为交通运输职业教育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左天立作为交通运输部推进交通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纲要》从起草到印发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作培训报告。他从思想指引、国际对标、未来发展形势、谋篇布局、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当前重点任务等五大方面,全面深入地介绍了《纲要》的主要内容。报告既有高度凝练的理论内容概括,又有结合客观实际的准确分析,对与会者明晰交通强国建设重要意义,把握《纲要》“1234593”重要内容,了解政策拓宽视野,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2019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港时强调,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交通强,水运必须强,水运现代化已经成为交通强国建设的核心篇章。培训会上,郭青松作为交通强国水运篇相关研究的主要参与人,结合《纲要》《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重点围绕水运业发展现状与形势和建设世界一流港口、长江航运高质量、海运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解读了交通强国水运篇重点任务。培训报告内容翔实、思路清晰、说理透彻。

培训持续了三个半小时,与会者听后士气高昂,信心满满。大家一致表示,领导、专家们的讲话和培训站位高、理解深、分析准、要求明、指导细,对于正确把握《纲要》的内在实质和精神内涵,培养更多素质优良的交通职业人才,更好地服务航运强国、交通强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