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不应在“普教化”与“技能化”间走极端

发布者:zjxs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479

       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首先要在办学模式上下功夫。当下,职业教育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困境,很大程度与一些职业学校徘徊在“普教化”与“技能化”两个极端,办学定位不清有关。职业教育只有从“普教化”与“技能化”两个极端中走出来,探索符合职业教育特征及国家经济建设需求的教育模式,才能让学生享受到高质量的职业教育。

    第一,职业教育要从参照普通教育的办学模式中走出来。职业教育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而非学术型人才。职业教育的层次可以提高,类型不会改变。职业学校的培养目标、专业设置,要和区域经济相匹配,人才培养的途径和方法要有职业特性,要体现职校生的特点。

    第二,勿让参加技能大赛的学生走“技能化”的极端。一些职业学校以极端化的方式训练参赛学生。在备赛过程中,参赛学生不上课,不参加校内外任何活动。笔者认为,参赛学生也要加强文化课、基础课的学习。要在完成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后,再参加相关的技能训练,避免走极端。

    第三,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着力点应放在课程设置及课程实施上。在课程设置上,应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课程方案,开足、开齐应有课程。在课程实施上,应明确理论学习与实训在教学中的占比,让学生踏踏实实学习理论、认认真真参加实训。做好校内学习与企业见习实习的内容安排和时间安排,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实习,带着在实习中遇到的问题回到学校学理论,让校内学习与企业实习有效衔接、有机融合。

    第四,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没有企业的深度参与办不好职业教育。激发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不仅要靠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还要靠国家政策的支持。如对参与职业教育的企业给予金融、财政、信用等多项支持,推动校企深度合作,打造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让学生学到与理论教学相匹配的技能,学到行业最先进的技能。学校与企业共同探索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经验,让企业技术技能人才承担带徒弟的任务,不仅将自己的技能贡献给企业,也贡献给教育。

    第五,有计划地恢复行业办学。我国职业教育以政府办学为主。办学主体单一,势必影响职业教育的多元性和丰富性。行业对技术及专业的预测及引领作用,可能是政府所不及的。有计划地恢复行业办学,有助于学校办出特色,减少由于专业设置重复而造成的教育资源的浪费。

    第六,让“双师型”教师真正具备“双师型”能力。当前,真正达到“双师型”教师的能力要求并能够承担起“双师型”教学任务的教师并不多。究其原因,目前“双师型”教师的认定依据是“双证”,即同时具备教师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证书。但“双师型”教师在教学上却未能体现出“双师”。让“双师型”教师真正具备“双师型”能力,必须让教师真正去企业兼职,让他们在兼职中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了解前沿技术,从而更好地实施教学,发挥“双师型”教师的作用。

    职业教育是与国家经济建设密切相关的教育,是关乎民生的教育。职业教育的质量决定劳动者的素质,决定国家的竞争力。让职业教育从“普教化”与“技能化”两个极端中走出来,探索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教学模式,才能切实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才能让职业教育“既叫好又叫座”,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

  

(作者:吴维煊江苏省宿迁经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文章来源:浙江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