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一行来我校进行校园文化建设专题调研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6-23浏览次数:2420

 623日下午,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明办副主任公永刚、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民一行来我校进行校园文化建设专题调研。校党委书记刘红明,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刘桂香,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王丽莉陪同调研。

 调研会上,刘红明首先以数字1-7为提要,介绍了学校建立、并校和升格的历史,以及现有校区分布、办学规模、招生类型和专业集群,特别阐述了建设海事教育博物馆的背景、目的和意义。之后,王丽莉、陈砚池、沈琦等三位主创人员分别就项目总体、船舶馆和海员馆的初步设计构想进行了专门汇报。

 听取汇报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学校作为新中国第一所培养远洋船员的专门学校,在近70年办学历史中时刻践行振兴新中国航海事业的红色使命表示了一致肯定,对学校依托自身独特的教学、文化资源建设海事教育博物馆给予了高度期许,并从操作层面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公永刚结合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对博物馆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展陈的主旨、主题、主线、主功能等要素,提出展陈要突出精神引领,用历史说话,用成就育人,讲好故事;形式设计要合理运用现代化元素,同时兼顾空间测算以及展陈的安全要求。

 徐宁指出,海事教育博物馆至少要承担爱国主义教育、职业自豪感激励、科技普及和传播、文化和精神涵育等四方面的功能,为此,展陈要聚焦主题、精准定位,在精简、精炼、精当上下功夫;要通过符号化的设计、传播增强参观者的仪式感,促进价值内化、自我激励。

 最后,徐宁表示,未来将在海事教育博物馆项目设计的修改完善、70周年校庆专题舞台剧创作方面给予更多细化指导。

 调研期间,徐宁一行还参观了学校航海技能训练中心、航海文化广场、航海模拟实验室、船舶智能化机舱、船舶学院船舶馆等实训场所和文化基地。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