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06浏览次数:6928

共青团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是在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领导下的全校先进青年群众性组织。一直以来,校团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秉承“海涵地负,德诚志远”的校训精神,紧紧围绕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立足改革,以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和成长成才服务两项工作为核心,承担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层团组织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等任务,明确思路、履行使命、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我校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开创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工作的新局面。

自共青团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团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重要节点,将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共青团工作始终,为学校团员青年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团委准确把握共青团组织建设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不断夯实堡垒基础,以团务规范和团支部建设“活力提升”工程为抓手,狠抓基层团组织建设,探索“班团一体化”运行机制,推动校地团组织联建、干部联动、资源联享、阵地联用、工作联抓,建成坚定有力的共青团组织。依托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为主体的课外实践教育平台,坚持项目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志愿工作理念,构建“第二课堂成绩单”服务平台,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西部计划、苏北计划,鼓励应届毕业生赴新疆等基层建功立业。多次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重点团队等众多荣誉称号。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国赛志愿服务工作中,我校近600名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打造了海院最美名片。在学校“三强型”人才培养理念的指导下,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各环节。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龙头,以“挑战杯”、“创青春”、“发明杯”等为契机,定期举办创新创业类讲座与竞赛,营造校园科技创新氛围。近三年来,获得省级以上荣誉92项,其中,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34项;省级一等奖5项,省级二等奖6项,省级三等奖7项。团委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活动在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方面的独特作用,举办“百川讲坛”、“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定期邀请老艺术家、知名作家、编剧、著名主持人、知名时评人、中央党校教授等嘉宾做客“百川讲坛”,每期平均千人参与,全校直接受众学生十万多次。同时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寻找海院最美声音”、社团巡礼节等多项文化品牌活动,支持各二级学院打造“一院一品牌一特色”文化活动,加快了校园文化精品化、工程化进程,凝练出江苏海院团学工作的一张张闪亮名片。

新的时期,团委将继续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校党委和团省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基本要求,以“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为主方向,高举伟大旗帜,聚焦主责主业,继续改革攻坚,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共青团,为早日建成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海事类高等院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的青春力量!

团委(创新创业学院)网站:http://gqt.jm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