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合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06浏览次数:12101

   马克思主义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合署)前身是2014年成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2019年5月5日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的基础上正式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是直属校党委、行政领导的独立二级教学单位。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心理健康三个课程中心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的重要职责,主要开设《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学院内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虚拟仿真实践活动中心、教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博士工作室,形成了完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科研、宣传和人才培养工作体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38人,其中教授2人,副高级(含副研究员)14人,博士6人,在读博士4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333青蓝工程”培养对象2人,共青团江苏省委名家报告进校园讲师团成员1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已初步建成一支专业、学历、年龄、职称结构合理,思想政治立场坚定、教学基本功过硬、理论基本功扎实的教学和科研队伍。

        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秉持“海涵地负,德诚志远”的校训和“尚德崇法,博学笃行”的院训,着力研究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大学生头脑。近年来,学院坚持从“海事特色、职教特点、时代特征”出发,坚持不懈致力于项目化教学改革,探索形成了“案例导入——驱动探究——联系应用”“三步走”教学模式,先后获国江苏省思政课教学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江苏省微课教学大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江苏省第一届思政课教学展示二等奖1项。近年来,学院科研成果丰硕,先后立项并完成“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团队”、“江苏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二三四五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江苏省重中之重教改项目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等项目建设,主持省市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

        近年来,学院积极参与学校党建、理论宣传和意识形态建设工作,先后与江苏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南京长航运输有限公司、中山门社区、成山社区等建立了校企共建、校地共建合作关系,在校内外广泛开展了马克思主义传播。目前,在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学院正全面加强政治建院、质量立院、人才强院、科研兴院、特色扬院,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立德树人各项工作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合署)网站 :http://mks.jm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