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技术学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06浏览次数:26085

航海技术学院是新中国培养远洋船员和内河船员的发端地,赓续招商、民生血脉,秉承爱国红色基因,前身是始建于1951年的南京海员训练班和1956年的南京河运工人技术学校内河轮驳驾驶班。2000年南京海运学校、南京航运学校分别将远洋驾驶、江海船舶驾驶、国际海员、导航等专业统一名称为航海技术专业,2003年举办专科层次高职教育。2007年,水路运输安全管理专业(原海事管理、水路运输与海事管理)由港航运输与物流管理系划入航海技术系。2014年,撤系建院,更名为航海技术学院。

学院现有航海技术、航海技术(海警)、水路运输安全管理等3个专业(方向),全日制在校生1928人,其中航海技术(海警)97人。航海技术专业是国家“双高计划”专业群核心专业、国家海事局授权船员适任证书考试部分科目校考专业、国家骨干专业、国家交通运输大类示范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群核心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江苏省成人教育重点专业;水路运输安全管理专业是江苏省重点专业群骨干专业、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骨干专业。

学院拥有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2个、江苏省职业教育“双师型”名师工作室1个。现有教职工86人,其中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名师8人,江苏省333工程人才1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3人、骨干教师6人,江苏省技术能手3人。学院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国家级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赛一等奖6项,省级科技成果(科技进步)奖3项、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3项,教师主持国家级教学资源库1个、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国家级课程思政项目1个,省级自然科学研究面上项目4项。

学院下设航行保障、航海英语、航海基本技能训练、货运管理等4个课程中心,拥有万吨级停泊教学实习船“育新”轮、全球最先进的360°大型操纵模拟船等设施设备,建有国家发改委“十三五”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调查实验室、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实操考试考场、教育部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教育部数智化标杆实训基地、教育部高校综合性教育实践体验基地、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样板党支部等一大批国家级平台,年均培训船员达2万人次,年均科研与社会服务创收达2000万元。中心(基地)为南极科学考察、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海上发射、南海陵水17-2油气田“深海一号”开发等国家重大项目的实施作出了积极贡献。

学院率先履行国际海事组织STCW公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挪威船级社、巴拿马国家海事局、丹麦马士基航运公司等国际国内多方认可、授权培养高级船员的学院。近年来,学院多措并举积极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渠道,建有江苏远洋学院(企业学院)、卓越海员教育培养协作组和百余家就业基地,依托紧密的校企合作共同体,实现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就业,学生在校期间即可实现国际远洋航行实习教随产出建设巴拿马船员证书培训基地、丹麦马士基(中国)培训中心机构,向国际海事组织提交提案2项,向坦桑尼亚、几内亚、缅甸等国输出职教标准,服务航运企业“走出去”。建设了江苏海院韦立几内亚船员学院、泰华(缅甸)船员学院、阿联酋郑和学院(阿布扎比)等海外培训机构年均培养本土人才达200人次。学院年均派遣学生境外游学百人,毕业生年终就业率长期稳定在98%以上,其中国际就业率(含远洋航行、世界500强企业)达45%,校友在船活跃度位居全国前列,被誉为新中国优秀航运人才的摇篮

学院秉承“理想信念强、综合素质强、专业能力强”“敬业精神好、团结协作好、身心素质好、创新创业好”的“三强四好”育人特色,全力培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有家国情怀与敬业精神,健全人格与健康体魄,规则意识与团队精神,蓝海视野与文化传承、安全高效与环保意识,善于沟通交流、崇尚终身学习,能胜任专业岗位、长于技术应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生在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中连续六届位居全国本专科院校第一方阵,并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航海科普知识竞赛一等奖等系列荣誉。

      学院全体师生热忱欢迎有志于从事航海职业的莘莘学子来院学习、热切期盼海内外海洋运输领域的优秀学者入职学院


        航海技术学院网站:http://hhjs.jm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