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5+2”职业教育新专业建设新思路

发布者:zjxs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625

 在北京召开的职业教育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工作研讨会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出席作了题为“新经济、新技术、新职业、新专业”的主题报告,提出了“3+3+5+2”的新专业建设新思路。

      报告中提到职业教育正处于新经济的历史方位,数字经济是新经济的社会形态,新冠肺炎疫情按下数字经济发展“快车键”。

      在分析新职业市场需求、岗位需求和存在问题时,鲁昕指出,就业导向、能力导向、市场导向是职业教育的宗旨,新职业源于市场需求,根于就业需求,重于能力构建,职业教育专业建设应围绕新职业,将其作为一体化设计专业的聚焦点。

       在专业建设要体现“五新”,做到“五个对接”,即要有新定位、新名称、新内涵、新结构、新体系,对接时代发展,对接数字经济,对接科技进步,对接市场需求,对接新职业岗位。“3+3+5+2”新专业建设新思路如下:

第一个“3”是系统思考

1 为谁培养人?

2 怎样培养人?

3 培养什么人?

       职业教育要通过树立全新理念、探索全新路径、研究全新模式、创新全新载体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

第二个“3”是做好“三个适应” 

1 要适应我国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中高端制造的发展要求;

2 要契合人民充分就业、稳定就业、高收入就业、幸福生活的期待;

3 要匹配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数字经济规模世界第二的综合国力与国际地位。

5”是处理好“五个关系”

1 处理好传统专业和现代专业的关系;

2 处理好一体化设计与特色设计的关系;

3 处理好分段培养与系统培养的关系;

4 处理好教育主导设计和行业指导设计的关系;

5 处理好新兴产业发展与传统产业升级的关系。

2”是做到“两个兼顾”

1 既要兼顾职业院校系统培养全日制学生;

2 又要兼顾职业教育终身学习非全日制学生

      鲁昕建议,此次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可以以说课研讨会的优秀新专业建设案例为蓝本,作进一步整合提升,推动职业教育更好服务现代化强国建设。

(文章来源:全民职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