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韦立杯”第三届全国航海类职业院校 “航线设计”技能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1057

       12月11日,2020年“韦立杯”第三届全国航海类职业院校“航线设计”技能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国16所航海类院校的15支教师代表队,14支学生代表队,127名师生参加了竞赛。学校校长万健、合作企业新加坡韦立集团总裁助理、专家组组长江苏海事局考试中心副主任韩杰祥、裁判长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国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卫兵主持。

       开幕式上,万健从办学历史、办学定位、办学条件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在致辞中,他强调海员在建设海洋强国,航运强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航线设计”技能大赛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航海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服务国家战略的高素质高技能海事人才的重要途径;航线设计大赛始终贯彻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进,以赛促改的指导思想,营造了公平公正公开的竞赛环境,着力打造师生同台竞技、互学互利的大平台。

       之后,青岛韦立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山、裁判员代表上海海事大学孙洋船长、参赛学生代表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王大吉同学分别交流发言。

       大赛邀请行业、企业和院校知名专家组成命题组和裁判组,开展了命题和裁判工作,并邀请江苏海事局船员考试中心对赛事的组织和考务工作进行了监督。经过3小时激烈角逐和7个小时裁定,最终评出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教师代表队荣获教师组一等奖;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代表队获得学生组一等奖;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李永广、杨其雷2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江苏海事局考试中心副主任韩杰祥对本次大赛做全面的点评。

      “航线设计”大赛已连续举办三届,成为了全国航海类职业院校教育教学的练兵场,共有23所航海类职业院校的297名师生走上舞台展示风采;大赛成为了深化航海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服务国家战略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航运人才的重要举措;大赛成为了弘扬航海文化,培育工匠精神,提升船舶驾驶员职业素养,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平台。

      此次大赛由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泛长三角港口与航运国际职教集团主办,全国交通职教行指委航海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和我校承办,大赛得到了新加坡韦立集团的大力支持。

(校企合作处 航海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