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机械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能力建设工作部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大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554

      12月16日下午,江苏省机械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能力建设工作部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大会在我校国际邮轮培训中心南海厅召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处长申高青,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主任万炜,省机械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龚方红,我校党委书记刘红明出席本次会议。本次大会由能力建设工作部主任委员、我校副校长陈晓琴主持。

  刘红明在大会上致辞,向各位领导、专家和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从办学理念、专业布局、校企合作和学校办学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表示作为主任委员单位,学校将全力支持能力建设工作部的各项工作,发挥优势,整合校内资源,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积极与各委员单位开展全面务实合作,促进院校与行业企业之间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积极为机械职业教育的更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能力建设工作部秘书长、我校轮机电气与智能工程学院院长马洪涛宣读了《江苏省机械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能力建设工作部委员名单》。各位领导为工作部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江苏省机械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能力建设工作部工作细则》和《江苏省机械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能力建设工作部2020年-2021年工作计划》。 

  龚方红发表讲话,对能力建设工作部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各单位在能力建设工作部筹建工作中的贡献表示感谢。在讲话中,龚校长对工作部的工作开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工作部要明确职责,做好规划,深化合作,促进发展,加强研究,引领改革,充分发挥工作部联系行业企业和地方院校的纽带作用,促进机械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万炜对省机械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能力建设工作部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工作部的成立对我省高水平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机械职业教育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在讲话中,万主任对能力建设工作部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和希望,一是希望工作部当好引导员,引导广大职业院校加强行业指导,遵循职业教育规律,推进深度产教融合,整合各方面资源,进一步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二是希望工作部当好联络员,进一步发挥和强化行指委在专业建设中的指导和保障作用,促进更多的行业企业真正参与到职业教育的教学中,为推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标准的研制等方面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合力,切实提高学校与企业教育行业的协同度;三是希望工作部当好智囊团,逐步完善部门合作机制,进一步调动专家大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人才供需、职业教育发展规划、专业布局、课程体系标准评价、教育教学建设等方面做出更多的探索和努力,帮助和指导全省各中高等职业院校,对应用型本科高等教育和培训工作加强研究和指导,成为职业教育政策的建议者、职业学校的服务者以及相关活动的组织者。

  申高青表达了对能力建设工作部成立的诚挚祝贺,并对工作部推进职业院校能力建设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围绕行业发展需求,积极推进机械职业教育现代化;二是要集聚各方优质资源,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三是要积极推动学历学位和职业资格衔接,完善育人机制,建立健全职业教育和职业资格衔接制度,推动形成国家制度框架,激励技术技能,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会后,全体参会领导和专家共同参观了我校航海模拟器和船舶智能化机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