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刘红明参加教育部“职业教育系统开发绿色技能”专题培训会并作总结讲话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10

        为提高职业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及教师的绿色技能开发意识和能力,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于11月12日下午组织召开“职业教育系统开发绿色技能”专题培训会。培训会采用线上形式进行,全国超200个账号以分会场或个人形式参会。我校在竞慧楼301室开设分会场,校党委书记刘红明出席会议。

        培训会由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宏观政策研究室白汉刚主任主持,国际合作与比较教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刘育峰主讲。刘育峰主任从全球可持续发展背景下全球的共同使命开始,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和中美格拉斯哥联合宣言为引,通过分析工业革命导致的地球透支,阐述了国际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提出及发展目标,结合我国经济发展现状与环境问题矛盾,论述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相关政策支撑,同时着眼于未来,引导参会者思考职业教育如何系统开发绿色技能。报告内容深入浅出,既有政策解读,又有行业案例,高屋建瓴又很接地气;既有国外典型做法介绍,又有我国特色案例的解读,中外结合、体现特色。

        最后,刘红明作培训总结。他指出,今天的这场讲座,是教育部职教所推动职业教育绿色技能开发的理论研究之举,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绿色技能的发展既是必然的,也是毋庸置疑的。在经济社会发展由过去“盼技术技能”转向“盼绿色技能”的新时代,我们全体职教人必须加强绿色技能研究,进一步明确绿色职业相关专业的入职要求与未来发展趋势,积极构建终生教育体系;进一步更新办学理念,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和课程体系、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完善专业教学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适应绿色技能发展设计绿色专业,加强绿色技能教学和绿色职业能力培养。

        教务处、发规处、各二级学院相关领导、全校专业/课程中心主任在分会场集中参加了培训。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