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七次扩大会议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13

        11月22日下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7次扩大会议在行政楼201举行,集体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暨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系列讲话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党委书记刘红明主持会议。

        会上重点研读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陕西榆林考察期间重要讲话,以及《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变革性实践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锚3》相关纪录片。

        会上,校长万健、党委副书记王卫兵做重点发言。

        万健在发言中从四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一是“学”百年党史,坚定信念,做一名信仰如磐的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他认为,领悟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次与革命先烈们跨越时空的灵魂对话,要在这样的对话中感悟老一辈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要带着敬畏历史之心、崇敬前辈之情、许党报国之志学习全会精神,深刻领悟其中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不断“补钙”“筑基”“强本”,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思”百年党史,恪守初心,做一名勤政为民的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他指出,学习全会精神,要不断增强对党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理念认同,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的同时,还要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厚植为民服务的理念,以实实在在的作风、一往无前的韧劲,努力将学校打造为海事人才培养的职教高地。三是“践”百年党史,勇挑重担,做一名忠诚担当的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他强调,要始终牢记党史,主动扛起时代重任,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聚焦师生最关心的问题,列好为师生员工办实事“清单”,着力解决师生员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四是“悟”百年党史,谱写新篇,做一名锐意进取的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他指出,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朝着建设一所“特色更加鲜明、活力更加充足、师生更加幸福、社会更加认同”的国际知名高水平应用型海事类高等院校的中长期发展目标不懈奋斗。

        王卫兵通过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期间关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能源低碳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一体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实。他强调要不断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聚焦目标任务,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本单位发展实际相结合,与“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动和提升学校党建事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办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机关党总支书记曹小妹、船舶学院党总支书记宋雅兵、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裘黎滨、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永玲、国教学院党总支书记许进军、团委书记陆莹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自身学习,思想和工作,分别以《汲取“党史养分”凝聚“奋进力量”,为助推我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弘扬红船精神、培育大国工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承贯彻“十个坚持”强化干事创业的使命担当》《奋力建功新时代 勇毅前行开创国际化办学新格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上续写青春华章》为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刘红明做总结发言。他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责任,认真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就下一阶段工作学习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注重“深入学”,做到全面系统、全员参与。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组织全校师生以集体研学和个人自学等方式,开展多角度、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二是要注重“悟精髓”,做到坚定信念、坚守初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在学深、学透、学全的基础上,深刻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要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引导、激励全校教职工回首从教初心、坚定奋进步伐、增强前行动力,做到心头有信念、手中有力量、脚下有行动。三是要注重“强实践”,做到学以致用、学以促行。要把全会精神理解透、把握好,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成果体现到工作实绩实效上。

        刘红明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以史为鉴,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明确工作思路谋划,加快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