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我校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劳模工匠进校园”专题宣讲报告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469

        先进文化引领时代航向,优秀精神彰显时代价值。5月16日,由江苏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职业教育活动周——“劳模工匠进校园”专题宣讲报告会在学校图书馆大报告厅成功举办。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省职教社秘书长倪南,省职教社秘书处主任袁旭,学校副校长陈晓琴,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刘桂香出席了本次活动。副校长陈晓琴主持报告会,我校师生线下330人,线上1500余人共同聆听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冠军、江苏大工匠——来自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智能装备学院高级工程师宋彪老师所作“勇担时代使命,奉献青春力量”的主题宣讲。

        在2017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宋彪以大赛所有项目最高分捧回被称为“金牌中的金牌”的阿尔伯特•维达大奖,实现了我国选手参赛以来历史性重大突破。近年来,他先后被授予江苏大工匠、江苏省政府一等功、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最美青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报告会上,宋彪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选择技能、钻研技艺、奋勇拼搏、为国争光的技能成功之路,回顾了自己骄人成绩和精彩时刻。从世界冠军到专业教师,宋彪表示,不论是什么身份,“工匠精神”总是贯穿始终。他坚持要让工匠精神渗入每件产品、每道工序。在他看来,“工匠精神”不仅要求刻苦钻研,一丝不苟,更是需要做好日常每一件小事,并且坚守到最后。此时,距离宋彪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已经过去了六年。当年那个站在世界技能巅峰,大喊着“中国!中国!中国”的自信男孩儿,已经成为了沉稳的“技能前辈”,他用自己的故事告诉所有师生:拥有精湛的技能,一样可以让生命熠熠生辉。

        陈晓琴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劳模工匠进校园”专题宣讲报告会必将促进全校上下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创造精神,必将促进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勇担使命、争先创优,为全面完成“双高”计划目标任务、胜利召开第四次党代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陈晓琴就我校立足职教特色,培育弘扬工匠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理解弘扬工匠精神的时代意义;二是要夯实学生中心教育理念,落细落实新时代工匠精神培育工作;三是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激发全体师生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本次“劳模工匠进校园”专题宣讲报告会让全院师生深受鼓舞,国家对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宋彪结合自身技能成才经历讲述的催人奋进的励志故事,无不对全院师生产生了巨大的激励作用,更加坚定了广大学子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信心与决心。师生们纷纷表示,要以这些技能领军人物为榜样,学习他们矢志报国、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精神,锲而不舍、勇于争先的奋斗精神,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吃苦耐劳、扎根一线的奉献精神,进一步在全院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学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       

(党委宣传部 工会 教务处 团委 )

                                        撰稿人:朱孔阳

                                        审核人:王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