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7年春季学工干部培训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02浏览次数:517

    2月24日,我校2017年春季学工干部培训班在图书馆小报告厅举办。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卫兵出席培训班。教务处、安保处相关领导,党委学工部全体人员,全体副书记、学事办主任、辅导员、学生公寓物业负责人、校院两级学生会主席参加培训。培训班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利成主持。

    戴军部长总结回顾了2016年学生工作,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他指出,我校学生工作要紧紧围绕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会议的精神要求,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推动“教导一体”,努力实现全程、全方位育人,促进学生全面成才。2017年党委学工部要探索打造培养培训、教育教学、理念研究、实践锻炼四维一体的学工队伍建设平台,着重提升辅导员综合素养,全面实现学生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随后,戴部长从三十服务深化行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强化行动、学风建设提升行动、半军事化管理升级行动、大学生就创业行动、大学生素质教育深化行动等六个方面全面部署了2017年学生工作。

    刘源明处长从安全教育的层次性、多样性、载体性、针对性对新学期安全工作进行部署,重点强调了财产、交通、消防、食品等安全防范技巧。孙长飞副处长从教、学、管三方面内在联系阐述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并解读了《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顾明亮副处长重点介绍介绍了精准指导、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实践型创业等就创业相关工作。

    南京医科大学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李箕君主任作《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的快速有效识别》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中,李主任围绕我国心理卫生三级预防体系建设,重点介绍了高校在三级预防体系中的重要位置、应发挥的作用,及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着力点。他引经据典、妙语连珠,分析典型案例,阐释咨询理念,与全体参会者分享了多年的心理咨询和治疗实践经验,让大家对如何快速有效识别大学生严重心理障碍的过程、标准、方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此次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我校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强化了辅导员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为新学期更好地开展各项学生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生工作处)